联系我们

English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5/12/13 收藏 打印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成立于2002123日,隶属于北京回龙观医院。中心集科研、教学、培训和服务为一体,主要工作目标是针对中国的自杀现象进行研究和干预,提供与自杀相关的一系列临床服务,开展与自杀相关的多种培训课程,协同政府领导积极促进国内的自杀预防工作。中心设有四个部门,分别是研究部、干预部、培训部和心理援助热线。

鉴于中心在国内外自杀预防领域日益增强的影响力,20075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授权挂牌“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要职责为协调亚太地区心理危机研究、教学、培训、预防与干预。

中心承担了重大事件心理危机干预等政府指令性工作,参与数十起重大事件心理干预工作。中心成立的同时还建立了3657*24小时的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并于20105月经北京市卫生局批准为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20年接听来电40余万次,特别是在非典和新冠肺炎的心理干预中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应北京市委及北京市卫健委要求开通冬奥专线,承担冬奥会心理援助保障工作。

为了有效传播科研成果与工作经验,中心也一直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培训及学术研讨活动,包括认知行为治疗培训班、危机干预技术培训班、哀伤心理辅导、正念减压辅导、创造性艺术治疗等。

同时一直致力于公众的心理健康促进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多种多样的心理健康宣传活动,至今已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武警、大中小学开展健康讲座及服务百余场,惠及约1.5万人次,为北京市总工会提供标准化心理公开课。聘请高水平的顾问及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协助努力进行公众宣传,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受到广泛好评。并在全国30余个电视广播节目以及上百个纸面媒体上做健康宣教。并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心理评估及心理咨询。目前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签订心理健康促进项目,开展心理评估、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等工作。

    2022年获得卫生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北京应急先锋号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