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心理科普

  • 她为什么总气恼 2016/3/16

    “前两天,我参加了一个培训课,课程的最后是答疑时间。在我提问的时候,老师好像有点没弄明白我的意思,我就需要多重复两遍,这也不能说我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对吧,因为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力。可气的是,我前面的一个女同学回头特温柔的看着我,然后说出一句毒蝎子般的话:‘ 咱…

  • 改变没那么简单 2016/3/16

    刚刚接班电话铃声就急匆匆的响了,一位近40岁的女性拨通了电话。 “我遇到一些事,想不通,你能帮我分析分析吗?” “嗯,好,我会尽力帮助您。

  • 宣泄情绪,亦避免过度表达 2016/3/16

    喜、怒、哀、乐是人们正常的情绪体验,是人们对情景反应的自然流露。然而,情绪并非只是个人的事,遇到工作压力、家务琐事等不顺心时,人的情绪反应诸如生气、愤怒、敌意等情感表达可能影响甚至伤害到别人的感情,对周围人来讲甚至是一种表情暴力。怎样才能即宣泄了情绪,又照顾了…

  • 警惕老人假痴呆,真抑郁 2016/3/16

    老人期抑郁症患者,思维和动作会受到抑制,有时会出现如情感淡漠、意识模糊甚至记忆、思维等涉及智能问题而出现类似痴呆症的临床表现,因此要注意鉴别“假痴呆真抑郁”情况,以免误诊误治,影响康复。那么,如何区别老年期抑郁症和老年性痴呆症呢?

  • 电视心理节目不完全等于心理咨询 2016/3/15

    中央电视《心理访谈》栏目或类似的情感或心理类节目很多,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这类节目提升了人们对心理关怀的重视,也让观众误以为心理咨询就是如此。其实心理节目不等同于心理咨询。

  • 抑郁症“假愈”现象最危险 2016/3/15

    小李曾因患抑郁症住过两次院,后一直在家服药治疗。近一段时间因个人感情问题又明显出现情绪低落,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注意力不集中,睡不好觉,饮食差,有厌世的想法,并认为自己的问题很难解决,谁也帮助不了自己。

  • 亲密无间未必是好事 2016/3/15

    同时入职的小李和小赵住同一宿舍,两人关系很紧密,彼此无话不谈,无事不说,成了要好的朋友,自从宿舍来了新伙伴后,小赵自觉他们两个越走越近,好像冷落了自己,总觉得原来那么紧密的关系怎么说变就变,心里有了疙瘩,情绪也很低落。

  • 《男性的抑郁会隐藏》 2016/3/15

    社会对男性的要求或期盼总是比较坚强与刚毅,总要扮演保护者的角色,因此,“男儿有泪不轻弹”。当他们遭遇情绪困扰或挫折时,不易寻求帮助,通常把内心痛苦隐藏的很深,使人们难以判断或察觉。女性更善于通过言语、姿势等表达感受、暴露情绪,包括许多反映抑郁的东西,而男性更愿…

  • 菜花黄,病人狂”的春季,要防范精神疾病复发 2016/3/15

    40岁的李女士,曾因患有精神分裂症住院治疗,一直参与社区康复活动,病情稳定,与家人关系也很好。刚进入3月不久,家里就乱开了,乱发脾气、无故骂人,整夜兴奋、睡不着,总觉得家人尤其哥嫂处处为难她,陷害她,监视她的一举一动。李女士是疾病复发了。

  • 美国人更爱笑?爱笑好处多多 2016/3/14

    核心提示:在美国,甚至存在“爱笑瑜珈”班。这是一种新兴的“身心疗法”,在发出一阵颇有韵律感的笑声之后,确实让人有一种如释重负的快感。虽然人们还不能证实这种疗法到底对健康有多大意义,但它对改善人体内血流状况,降低压力荷尔蒙皮质醇的含量,以及增强免疫系统的功效却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