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用心坚守,温暖以待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12/5 收藏 打印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又是一年转瞬即逝,回首过往,工作中困惑、迷惘常伴在我左右,接线的内容也时常让我感到枯燥、重复、乏味。每天在工作中都会听到N+1个人问你“生命的意义在哪里、生活的本质是什么、命运如何摧残我、我该怎么办、 或者一直沉浸在“你们热线为什么这么难打”的问题中几十分钟无法自拔。

挑战总是在这些重复而又抽象的问题中开始。日复一日,我也开始不知道我做这些的意义是什么了?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泰戈尔《用生命影响生命》诗歌中的一句话而感慨万千,“请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信仰,走出迷茫”。

此时我眼前出现了一条路,路上的人行色匆匆,有被学业追着跑的学生,有被工作困扰的青年人,有被房贷车贷牵绊的中年人,也有拄着拐杖孤身一人的老者。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一个重重的包袱,他们被这个包袱压的喘不上气来,因为种种原因他们不敢放下包袱,也不知道怎样放下包袱。这时他们打通了热线,也打开了他们紧锁的包袱,展示了他们的委屈,愤怒,无奈,心酸,苦楚,责任,尊严等等,

我们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去帮助对方,用沟通技巧尝试去理解对方,用我们所说的每句话去引导对方,让他们与生活和解、与命运和解、与自己和解。

此刻,他们只需要被无条件的关注和信任,在这短短的几十分钟交谈中,热线和他们共同整理了包袱,目送他们再次踏上前路。可能在他们漫漫人生路上这50分钟很短很短,短到很多人都不记得曾经打过这个热线,可是我相信热线传达出来对他们生命的重视和对他们人生存在的肯定会影响他们一生。

    之后我试着重新理解每一位来电者,把更多的关注点从自己的一言一行转向关注来电者发生了什么,他们需要什么,看到他们每次愤怒背后的恐惧,委屈背后的缺爱,失望背后的期待。尽自己所能掸去蒙在他们心灵的灰尘,让他们今日之深渊,成为明日之浅谈。也让我意识到“技巧固然重要,用心更为可贵”。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个人能做的也许很有限,但是我相信“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梦想无大小,唯有积累自己的小力量,为这个不完美的世界缝缝补补。

 

 

(供稿:曾庆晶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热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