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实操型认知行为治疗培训班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6/5/31 收藏 打印

有好一段时间,没有参加CBT治疗培训班了,之前参加的培训,觉得差不多都还给老师了,虽然李献云主任和梁红主任多次督促和提供案例辅导的机会,但是自己用起来总是不能得心应手,听说这次请叶丽琼老师来带就是手把手的教如何在个案中使用CBT,心理很期待!我英文不好,叶老师虽然是香港人,但她讲中文,并且听说她做个案严格按照贝克的理论操作!见了人也很和蔼可亲。

开始老师介绍这几天的课程安排,她带了案例来,主要是让大家练习如何做CBT的治疗师,她做来访者(病人),让学员做治疗师,讲义里给出了做个案时,需要用的表,她将在这三天的课程里逐个讲解如何使用,什么时候使用!

练习从个案评估开始,叶老师先讲这个表中的每一项,需要收集的信息!

学员分组开始熟悉个案评估需要问哪些问题,然后要请学员现场扮演治疗师,老师扮演个案,大家都在紧张兴奋的准备着!

演练开始,老师扮演个案,学员做治疗师,先从个案评估开始,如果一个学员问不下去了,其他同学可以接着问,之后老师会给回馈,哪些问题问的好,哪些还没有收集到,问问题的顺序该如何更有条理和自然,讲很多实用的技巧,在过程中有问题,同学们可以随时提问!

叶老师很强调做CBT的老师,自己一定要学会为自己做个案的技巧打分,0-6分,每项分值要达到4分,总分到40分才算一个合格的个案!

个案评估和个案概念化的每个步骤,老师都讲到,并让学员演练了两个个案,在演练中学员轮番上阵,老师逐个点评,学员收获很大!

练习的过程也是蛮不容易的,练习和小组讨论相结合,在个案评估总结及个案概念化这个部分,老师让每个人都要去完成,并且每个小组都要派代表发言,之后老师总结和点评,在这样的练习中,之前混乱的思路逐渐清晰,没有学过的学员也觉得这样教学模式收获很大!

如何开始第一次咨询,目标如何制定,本次咨询需要用什么表格,操作步骤如何,老师讲解后,马上就扮演个案坐在那里,等学员去练习做治疗师!之后是第二次课如何进行!让学员在重复的练习和不同学员的问话方式中学习,她哪个问的好,哪个问题走偏了,怎样问可以直奔主题,不会浪费时间和超时!

三天的演练,很有收获,CBT的花朵已在心中盛开,用CBT的理念检视自己的生活,觉察自己的自动化思维,练习先从自己开始!

感谢吴老师提供逐字稿的个案,感谢叶老师一点点对每一句话的分析和讲评,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中可以学习很多问话的技巧!很实用的问话技巧!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三天的历练,让我开始对自己有了信心!少了畏难情绪!

6月份,下一位大师将再来北京授课,期待中!

授课老师 Keith Dobson教授 现任国际认知心理治疗协会主席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临床心理学教授

李献云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获得美国贝克认知治疗研究所校外培训项目奖学金,合格完成贝克研究所督导培训,并获得美国认知治疗研究院( Academy of Cognitive Therapy)认证的认知行为治疗师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