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他说我是爱的吸血鬼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1 收藏 打印

“今天是我的最后一个节日,你知道这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吗?”

“今天是你的最后一个节日?” 哦,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发问的同时我也意识到了。“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我不再年轻,意味着必须尽快为我的感情找到归宿……”

接下来,她讲述了和他交往5年的感情生活。5年中,她们分分和和。他曾接受过其他女孩儿投来的温情,揽其他女孩儿入怀。然而,她并不在乎,只要不放弃她就行。可是,就在一个月前,他毅然决然的和她彻底断绝了关系,将她所有的联系方式拉黑。让她放弃纠缠,放了他。

“你们在一起5年了,期间虽然经历了分分和和,但这次他真的和你分开了,让你很难接受。”

“讲了这么多,我能听的出你们之间发生了很多。你能和我谈谈与他5年的感情生活让你有哪些感受吗?” 直接和自己的感受接触有时不是件容易的事,它让我们无法再逃避,当然也会让我们与自己的内心更贴近,更了解和理解自己行为背后的需要。

她静了静:“你知道周华健的那首《其实不想走》吗?歌词的前部分正是我感觉到的他对我的情感---孤单时候,才会想与你联络,然而谈的情,说的爱不够,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怎么会知道女人的心是脆弱……”

“听你这么说,他似乎不太在乎你的感受,那么,你对他的感情是怎样的呢?”

“对他?其实,我知道他没那么爱我,他受不了我不断地索爱,他说我是吸血鬼,永远无法满足我。我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可我离不开他,就是他打我,骂我,侮辱我,我都离不开他……他偶尔给我的温暖和陪伴,不至于让我撕心裂肺地痛……”

“听你这么说,有了他偶尔的温暖和陪伴,那些受伤,委屈好像你都可以忽略不计……”

“是,温暖和陪伴对我很重要,似乎多少都不够……我大概真的如他所说对爱的需求像个吸血鬼。”

对话中,她逐渐意识到,对男友的索爱是对小时缺爱的补偿……在和他的关系中,他给自己带来的温暖、陪伴是她从小就一直寻找的,找到了,就不断地要,可是他不能无休止地、随时地给。

解析

失恋不仅仅是失去了一个恋人,也是一段关系的丧失。我们生活在关系中,从关系中获得存在感,在关系中获得各种体验。男友不是妈妈,与男友不是母女关系,男友需要的是女友,不是女儿……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心理需求不同,需求的程度也不同。重要的是,逐渐培养在亲密关系中不断了解和认识自己、进而改变自己的能力,以适应、调和融洽彼此的关系。

那么,如何走出失恋的心痛呢?

首先,合理宣泄失恋带来的各种情绪体验。失恋的初期会难以接受分手的事实,这个阶段是最痛苦和煎熬的,总会想着如何去讨好对方,重新挽回感情,陷入无休止地纠缠那些没有答案的问题中。这时,不要压抑自己的情感,可以与自己信任的人倾诉,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其次,客观认识失恋。要经过一番痛苦情感的体验与挣扎,才能进入对失恋的认识阶段,尝试分析失恋的原因,让自己痛苦的来源,自己的需要是什么,两个人是否真的合适...透过这些问题,慢慢增加对自己的了解,理智地看待这段感情。这个阶段对于能否走出失恋非常重要。

最后,接受失恋。这个阶段逐渐可以坦然面对失恋,从两人的关系恢复到一个人的生活,适当转移自己的生活重心,渐渐进入新的生活状态。

失恋是一段重要关系的丧失,对有些人而言是一次情感危机,也是一次成长的契机。要给自己一段时间,慢慢走过心痛的失恋。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