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我院心理救援专家圆满完成“2023年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任务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9/23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履行《京津冀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和《京津冀毗邻县(市、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进一步增强京津冀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及协同作战能力,规范处置流程,提高各类卫生应急队伍应急能力和水平。9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联合指导,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蓟州区人民政府协办的“2023年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在天津市蓟州区举办。我院派出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刘涛心理治疗师参加了这次演练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应急综合演练任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疾控局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蓟州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京津冀三地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演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卫生健康负责同志,澳门特别行政区相关专业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情景构建、贴近实战的方式,模拟天津市蓟州区连日出现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及次生公共卫生事件。京津冀三地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机制,三地卫生应急队伍配合开展院前急救、紧急医学救援、航空医疗转运、核与辐射事故的应急救援、危化品泄露造成突发中毒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心理危机干预、灾后卫生防疫和健康宣教等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着重展示了京津冀三地卫生应急系统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时卫生应急协同处置能力,各专业队伍实战能力、快速集结以及综合组织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能力。

心理危机干预演习组共有四支队伍,分别由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安定医院、天津安定医院和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组成。经过抽取题目、现场准备和实际演练,各队均顺利的完成了演习任务。在此次演习中,我院心理救援队员参演态度认真,不畏艰苦,演练的干预措施得当,技术应用熟练,受到了专家组的认可。
全体参演人员冒着高温酷暑,顶着炎炎烈日,严肃认真的完成了各项演练考核项目。本次演练从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出发,设计情景紧贴实际,演练组织安排周密,交流互动充分,其针对性、实战性和指导性很强,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