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第二十一届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活动顺利召开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9/17 收藏 打印

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旨在呼吁大家珍惜生命,提高人们对自杀的认识,帮助公众了解诱发自杀行为的危险因素,增强人们对不良生活事件的应对能力,进而减少自杀。今年的主题是“展现行动,创造希望”,提醒人们除了自杀还有其他的选择,激发人们内心的信心和光明;也激励人们通过实际行动帮助身边那些处于至暗时刻的人们,给有自杀风险的个体提供支持。

今年的世界预防自杀日活动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北京回龙观医院、京津冀心理援助专科联盟联合主办,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承办,天津安定医院(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协办。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来自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和保定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进行了活动致辞。我院李晓虹副院长就自杀危机预防和干预的展望进行报告,对近些年国际和我国自杀率的数据进行分析,探索了精神疾病与自杀的关系,提出了自杀预防的核心支柱,并指出四个自杀预防的关键措施,帮助在场专业人员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此外,京津冀三地专家就媒体如何报道自杀、家校医联盟、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等进行深入交流,拓展了参会人员的思路。另外,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联合京津冀心理援助联盟提出四点倡议,让一线工作者形成合力,与公众同行,共同守护身心健康。最后,来自各地的领导共同启动第21届世界自杀预防日的活动。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全国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获奖案例的展示分享,我院心理援助热线的曾庆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用心坚守护佑生命——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的案例,获得了在场专家和听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京津冀专家在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对面的市民广场开展义诊活动。我院专家义诊台吸引了诸多当地居民和患者前来问询,专家给予耐心答疑,并鼓励患者树立自我康复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