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世界预防自杀日--共同努力预防自杀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0/9/1 收藏 打印

当前,预防自杀仍是重大的全球性挑战。自杀位列全球 20 大死因之一。每年超过 80 万人死于自杀,即每 40 秒就有一个人因自杀离去。他们也是其他人的伴侣、孩子、父母、朋友或同事。每 1 例自杀约引起 135 人居丧或深受影响,即自杀行为每年会波及约 1 亿 800 万人。自杀行为既包括自杀死亡,也包括自杀意念和自杀未遂。每 1 例自杀事件背后约有 25 例自杀未遂,而产生严重自杀意念的人数可能更大。

自杀是遗传、心理、社会和文化等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时也与创伤和丧失有关。自杀者群体存在极大的异质性,导致他们采取自杀行动的原因往往是独特、复杂且多方面的。这种异质性给自杀预防领域的专家们带来挑战,而多层次、整合的自杀预防手段能够应对这种挑战。

预防自杀是完全可能的。您,就是预防的关键!作为子女、父母、朋友、同事、邻居,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您可以为身边的人提供帮助,为自杀预防贡献力量。这些事您每天都可以做,也可以在世界自杀预防日这一天行动起来。您可以提高人们对自杀问题的认识,学习和传播有关自杀成因和自杀风险识别的知识,向处于痛苦中的身边人传递共情和关爱,消除社会对自杀行为和精神心理问题的歧视,并分享经验。

预防自杀需要付出努力。这种努力所带来的益处重要、深远,而且不可估量。自杀预防工作不仅能够帮助身陷痛苦的人们,也能够帮助他们的亲人、健康领域从业者乃至全社会。我们必须探索出以循证为基础的自杀预防活动,让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挣扎的人都能够从中获益。

合作是预防自杀的关键。预防自杀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需要家庭、朋友、同事、社区成员、教育工作者、宗教人士、医护人员、官员和政府的共同参与。预防所需的一体化策略包含个人、单位、社区等各个层面的工作。研究表明,纳入多层次和不同类型的自杀预防措施更为有效,包括社区干预,社会与政策的优化, 也包括直接干预个人。为了实现预防自杀行为的共同目标,作为公众、组织、立法者、社会成员,我们必须以多学科方法通力协作。

每个人都可以为自杀预防作出贡献。自杀行为非常普遍,它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成千上万受到自杀行为影响的人都有他们独特的理解和看法,这为我们宣传自杀预防方法、为自杀者及其亲友提供支持带来了弥足珍贵的信息。将有过自杀相关经历的人纳入研究、评估和干预工作,应当是每个机构应对自杀问题的重中之重。
今 年 是 将 “ 共 同 努 力, 预 防 自 杀(Working Together to Prevent Suicide)”作为世界自杀预防日主题的第三年。我们选择这个主题的初衷是它强调了全球范围内自杀预防最有效的基本要素——合作。每个人在自杀预防中都有独特的作用,而彼此合作能够让我们共同应对当前社会所面临的挑战。
在 9 月 10 日,加入我们和世界各地的自杀预防队伍中来吧!记得邀请本地组织和合作方,共同组织和参与 2020 年世界自杀预防日的活动。
“每一天,都有许多人因自杀失去生命,而更多的人深受这些自杀者离世的影响。
我们接纳所有经历过自杀想法煎熬的人,以及因亲友自杀而痛失所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