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丧亲者如何度过清明节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4/3 收藏 打印

经历生、老、病、死,尤其是面对挚爱亲人离世之后,那个哀伤的历程有诸多辛苦,着实不那么容易。尤其是在一些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到来的这段时间里,情绪更容易跌宕起伏。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是重要的祭司日,在这一天里,人们通过扫墓来祭司祖先和逝去的亲人。在这些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您的身心可能会再次经历以往出现的哀伤反应。比如,即将临近的清明节。清明前后,您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睡眠不好,或者也会出现一些自责的想法,这些都是一些正常的身心反应,尤其是亲人刚刚去世不久的丧亲者,可能身心反应会更强烈一些。请对自己的情绪和身体保持觉察,并尽可能规律生活,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

您可以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去悼念逝去的亲人:

比如:

1.按照当地的习俗去为逝者扫墓。

2.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悼念逝者。

3.做一顿逝者生前喜欢吃的饭,并慢慢享受这份食物,回忆与逝者生前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4.做一件逝者生前希望你去完成的事情,比如去种一棵树,或者去做一件善事等。

5.给逝者写一封信,表达问候和思念。

6.通过网上祭奠园祭奠逝者。

7.跟其他亲人约见,共同回忆逝者。

8.按照逝者希望自己生活的样子去生活。

9.像您爱逝者一样的爱自己。

10.做纪念册(这个可以随时在自己思念逝者的时候去积累素材)等。

每个人的哀伤都是独特的,每个人走过哀伤历程的节奏亦不同,请尊重自己和其他家人表达哀伤的方式。哀伤也是爱。

请您允许自己充分的表达悲伤;请告知身边想要帮助您的人,您希望他们如何给到您需要的帮助;请允许自己可以快乐,快乐并不是代表您忘记了逝者。您可以带着对逝者的爱和思念过好当下的生活。《寻梦环游记》的一个观点就是“一个人只有所有人忘记才是真正的死亡”只要您心中还记得逝者,那TA就活在您的心中。

如果实在感觉难过或者无法正常规律生活,请及时寻求家人或者专业人士的帮助。

让我们共同为逝去的亲人点亮心灯!愿逝者安息!祝生者安康,过好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