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员全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10/7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稳步上升,公众对心理健康的需求与日俱增。在众多心理问题解决方法中,心理援助热线因不受时间地域限制随时提供心理援助的及时性与便捷性,逐渐成为公众寻求心理帮助的重要途径。

919日,时值初秋。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北京健康管理协会联合回龙观医院、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和市精神卫生保健所,在京开展为期5日的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员培训工作。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徐征副处长、市卫生健康委宣教中心王志洲主任、北京健康管理协会高小俊会长、市精神卫生保健所李京渊副所长,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梁红主任等相关人员出席开班启动会。

本次培训的课程准备主要由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负责,今年也是连续为北京市各区心理援助热线咨询员提供服务的第三年。持续开展规范化培训旨在推动和保障全市统一热线建设,促进公众精神卫生服务发展,系统化、标准化建设专业专精的心理热线队伍。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是一条面向全国、24小时全年无休的免费心理援助及自杀干预热线,基础扎实,专业能力过硬,开通至今21接听来电数十万次

本次培训特邀心理援助热线主任王翠玲及热线资深督导,分别向北京各区21家机构的90余名热线咨询员详细讲解了援助热线的接电流程设置、困难及危机来电处理等课程内容。


除课程讲解外,本次培训还设置了周密的分组实操督导项目,由心理援助热线资深咨询员担任助教,深入讲解,以保证每个学员都有机会根据课程内容进行实践,每个学员的疑问也都能得到及时充分的反馈。此外,此次培训还于21日及23日分别设置11实操考核,为市热线系统整体业务水平提供严格有力的保障。



通过五天的学习、实践及考核,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接听热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热线咨询中并不只是简单地让来电者倾诉。在来电者倾诉的过程中还需要咨询员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温暖、真诚、不评判的态度,尤其面对危机来电时,更需要咨询员保持冷静及灵活的应变能力。同时,想要做好热线工作还需要长期不断得自我学习和成长。

本次培训所有相关人员,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积极地完成了学习目标,为系统化打造市心理热线团队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 杨萌

审核:北京回龙观医院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任 梁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