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睡眠与心理健康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12/16 收藏 打印

1、什么是失眠

失眠通常指的是慢性失眠,失眠症状的患病率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失眠定义为慢性,即持续大于等于3个月,包括开始睡眠时间长,一般大于30分钟以上,睡眠浅、容易惊醒,或者比平时早醒2小时或跟多,因为睡眠不佳,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白天会感到疲劳或不适、注意力和专注力差、记忆力受损,在社交、家庭、职业或学术表现受损,情绪抑郁、易怒,日间嗜睡,行为问题增加,如多动症、冲动或攻击性,动机和精力不足,主动性降低,容易出现判断错误或身体事故,或对睡眠的担忧或不满。

失眠会降低生活质量,增加未来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并因丧失工作效率和高额医疗费用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2、出现失眠问题与哪些因素相关

(1) 易感因素:涉及全部生物-心理-社会范围,比如:个体本身对睡眠需要量,敏感的人格特质等。

(2) 诱发因素:多指急性压力事件,包括与病患失眠症的易感因素而产生的的(比如生活事件,药物使用,时差,轮班工作)。

(3) 维持因素:一个人为获得更多睡眠而采取的各种不良应对策略,比如延长在床上的事件,日间补觉,对失眠的担心等,会增加失眠的持续时间。

以上因素相互作用,导致一个人从短暂的入睡困难和/或睡眠保持困难的急性失眠发展成慢性失眠。

 

3、你了解这些有关良好睡眠要素吗?

规律作息。定点起床比定点上床更重要!

床是用来睡觉和过性生活的,不要在床上做其他的事情!

估计20分钟左右睡不着就离开床,做一些动手动脚不动脑的事情,有困意再回到床上去!

不要看表!仅在上床前后早晨起床后需要看表!

睡前1小时应远离电脑、电视和手机!

睡前2小时不做剧烈运动,可以做一些身体拉伸或柔和的有氧运动、观呼吸等有助于睡眠!日间保持一定的活动量,有助睡眠!

睡前2小时不要让自己太兴奋!

不宜太饿或太饱!

睡眠环境要事宜:安静、避光、适宜的温度!

避免含咖啡因饮品或烟酒等刺激性物品!


下一篇 职业与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