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追求完美难有好人缘

来源:干预中心 徐东 时间:2016/3/18 收藏 打印

完美,多么诱人的字眼或结果,追求完美也并非有什么不好,然而,人们在生活、工作中总是追求完美的结果,就会觉得很累。众多研究认为,过分追求完美对心理健康有重要影响,而具有或追求完美主义的人格特征通常认为是那些焦虑、抑郁、强迫、偏执等表现的个体素质基础。过分追求完美埋下影响身心健康的隐患,也会影响人们的人际关系。追求完美难有好人缘。

偏执与极端:一般来讲,完美主义或追求完美的人的欲望是建立在事事都不满意、不完美的基础之上的,他们把精力投注到那些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上面,努力去改善它们,尽量使其完美,但常事与愿违,常常达不到他们期待的结果而不断反复。世上本就无十全十美的东西,水清则无鱼,美好与不美好的东西构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生活中有许多瑕疵、不满意的事情,而执意追求完美,搞得筋疲力尽本身就不是完美。

矛盾与冲突:他们在生活、工作中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整天生活在挫折、失败,碌碌无为和忿怒的心情之中而无法自拔,很容易出现不安、担心、焦虑等,这种状态影响他们与周围人很好的交流,影响他们社会支持系统的建立与良好发展。完美的结果令人兴奋,而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有时并非很顺利,有时是纠葛的,人们需要付出代价的。

自尊心过强:完美主义者通常自认为自己条件较好,觉得自己有不同于他人的独特特质,所以不能忍受自己被他人忽略或看不起,他们很在乎别人对他们的尊重,而总想把事情做得完美。然而对别人给他们的赞美,他们却显得不以为然,显得不肖一顾,因为他们追求的目标更高,更好,根本还不曾达到。完美主义者自身特点导致他们很容易脱离普通人群,鹤立独行,难于融合一般人群,会感受到群体压力的困惑,影响到他们的自尊。

事倍功半:追求完美往往半途而废。开始工作时可能有一股永不罢休的劲头,但后来都会衰减,原因就在于在工作过程中,不完美此起彼伏,总不达标,他们根本顾及不了,甚至难以控制,到后来原有的冲动降低,只有认输。不要机械的追求完美,因为完美没有止境,掉进如此怪圈,不能刹车,困惑多多,影响工作、生活质量。若在完美与付出代价两者中做出选择,由于付出代价太大而不追求完美也许并非不好,因为完美本身就是相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