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女性共同的经历——更年期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4/3/9 收藏 打印

到了一定的年龄,女性会进入一个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就是女性的更年期。更年期在医学上称为围绝经期。女性更年期主要出现在45-55岁之间,更年期也是女性生命过程中重的组成部分。在这个阶段,女性体内的性激素水平发生急剧的变化,伴随着性激素水平的急速减少,女性就会出现月经的异常,月经开始变的不规律,直到最后的完全绝经状态。

在这个过程中,更年期的女性还会出现其他的临床症状,每个人因为个体的差异,这些症状表现也不同。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出汗、潮热、心悸、血管收缩失调以及精神心理的症状。其中,抑郁、焦虑、失眠等是发生较多且影响较为严重的精神心理问题。

面对更年期的到来,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保持心理健康:

1、合理宣泄不良情绪

    更年期的女性因为家庭琐事、退休前的工作状态、与子女的关系等会产生不良的情绪,当面对这些不良情绪的时候,一些女性将不良情绪积压在心里,长期以来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心理健康。那么面对这些不良情绪时,要学会合理的宣泄,这种宣泄并不是去和他人争吵,而是要运用一个正确的途径去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比如通过运动、打太极、专业的宣泄仪器来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

2、饮食的调控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调整饮食的习惯,可以多吃豆类、奶类、谷类或者水果、蔬菜等食物,并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有助于调控激素水平,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状。同时,也要避免摄入辛辣刺激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辣椒等。

3、学会找人倾诉

倾诉是一个很好的保持心理健康的方式,可以将自己心中的负面情绪表达出来。找朋友或者家人倾诉自己心中的苦闷,减轻心理压力,获得他人的支持与理解,减少自己在更年期时内心的痛苦。

4、学会接纳自己

在更年期的时候,有些女性因为年龄的焦虑,会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容貌的变化、人际关系产生质疑。当面对这些质疑的时候,要学会接纳自己,提高对自己的认识,意识到这些改变都是正常的,是每一个女性都要经历的。只有学会接纳自己,才能增强自己面对生活的信心,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去生活。

5、及时就医

对于临床症状比较严重的更年期女性,可以及时的去医院治疗,通过服用药物来减轻自己的临床症状,必要时辅以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