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长期熬夜会诱发抑郁

来源:干预中心 徐东 时间:2016/3/18 收藏 打印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使人缺乏活力、愚钝,影响健康、易发事故,也会诱发抑郁,甚至导致情感疾病的发生。

 

动物实验表明,睡眠剥夺或缺失会影响动物某些神经递质如多巴胺、五羟色胺的浓度水平,而这些神经递质的变化与睡眠、认知功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临床研究表明,长期熬夜或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睡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

 

熬夜或睡眠问题对青少年的情绪影响更重,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每晚睡眠时间经常只有5小时或更少的青少年罹患抑郁症的风险比每晚睡8小时的青少年高71%,产生自杀念头的几率要高48%,而那些经常半夜12点以后睡觉的青少年患抑郁症、产生自杀念头的几率就更高。保持良好睡眠习惯与睡眠质量是身心健康的前提,处于身心成长过程中的青少年更不要熬夜,要睡好、睡够、醒后有活力。

 

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更是伴随抑郁的重要元素或表现形式。失眠和抑郁情绪的产生是相辅相成的,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引起抑郁,加重抑郁症状况,而抑郁情绪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睡眠问题通常不是单一问题,有时伴随严重的健康疾病问题,人们应重视睡眠质量,关注睡眠,不要人为干扰睡眠,如熬夜等。有了睡眠问题有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