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宣泄情绪,亦避免过度表达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6 收藏 打印

 

喜、怒、哀、乐是人们正常的情绪体验,是人们对情景反应的自然流露。然而,情绪并非只是个人的事,遇到工作压力、家务琐事等不顺心时,人的情绪反应诸如生气、愤怒、敌意等情感表达可能影响甚至伤害到别人的感情,对周围人来讲甚至是一种表情暴力。怎样才能即宣泄了情绪,又照顾了别人情感,避免情绪对他人的影响呢?

尽量减少不好的情绪体验  有一小车司机“在山上小路开车,悠然自得的欣赏美丽风景,迎面一辆大货车摇下窗户大喊一声“猪”,小车司机很生气,觉得对方在侮辱自己,回骂到“你才是猪”,瞬间,便真的迎头撞上一群过路的猪。要善意的理解别人,尊重别人最终受惠的是自己。“新来的邻居真可怕、特可恶,三更半夜来反复按我们家的门铃”,另一人听说后很生气的说“的确可恶,你该马上报警”“没有,我把他们当成不晓事理之人,继续吹我的小号”。事出有因,不要仓促表达意见,不同的分析答案不一样,情绪反应也就不一样。在与人打交道过程中,要多从对方角度考虑些,真诚、宽容、理解些,产生的冲突就会少,不好的情绪自然少些。情绪出于自己,更多的是自己加工出来的,提升自己处世修养,尽量减少不好的情绪体验,有助于自己,更减少了情绪对他人的影响。

不压抑情绪  “人生在世不好的事情十有八九”,我们免不了遇到令人生气、不舒服的人或事,避免不了糟糕情绪的困扰。人是一种处理情绪的机器,总在把压抑在心中尤其那些哀、怒、恨等负性情感及时处理、化解,如果情绪过重或宣泄不畅,或总在积累、不消化就会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宣泄、表达情绪是维持健康心理的需要。

及时心理减压  在与人打交道时,为避免情绪直接宣泄导致冲突升级或给双方带来更多的影响,聪明的人总是尽可能平抑情绪,尽量控制情绪而在妥善处理冲突后,选择其他时间、场合,通过打沙袋、运动、情景替代、放松、诉说或自我唠叨、发呆反思或其他各种形式的减压方式宣泄情绪。这样一来,心理平衡了,又照顾了别人情感,避免了情绪对他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