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情感障碍有单相,更多见双相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6 收藏 打印

一旦有人心境低落、沮丧,总觉得生活没乐趣,缺乏快感,出现睡眠、饮食、身体状况等问题,人们可能会意识到此状况是一种抑郁,此人可能患有抑郁症了。其实,我们身边有更多的这样一种人,一段时间情绪高涨,对人很热情,做起事情来干劲十足,思维奔逸,即使每天睡眠时间很少也精力充沛,而过一段时间,情绪又一落千丈,总是提不起精神,对人也爱搭不理,这种兴奋与抑郁相互出现与仅表现为一种抑郁状态、单相的抑郁症不同,是双相情感障碍的表现。

一、三种发作相是确定情感障碍的基础

1、轻躁狂发作:持续的轻度心境高涨,并有活动增加,自觉体力和精力旺盛、幸福感、社交活动增多、话多、过分亲密、性欲增强及睡眠需要减少,但尚未达到严重扰乱工作或被社会拒绝的程度。它与躁狂的区别在于前者没有明显的精神病性症状,如幻觉、妄想、行为冲动等,并且对生活功能影响要轻微的多。

2、躁狂发作:主要表现为精神运动性兴奋,核心症状表现为“三高”,既情感高涨、思维奔逸、行为活动显著增多。情感高涨或易激惹是躁狂状态特征性表现。具体表现形式包括:异乎寻常的心情高兴,无忧无虑,兴高采烈。思维联想加快,言语增多,出口成章,滔滔不绝,内容丰富,诙谐幽默。自我感觉良好,夸大自己的能力、易被周围发生的事吸引而转移注意力。行为草率、不顾后果。好花钱,追求享乐,随意挥霍,易与周围发生冲突,产生冲动行为。性欲增强、性行为轻率等。躁狂发作程度显著高于轻躁狂,有些躁狂严重时可表现出不协调症状,如言语凌乱、行为紊乱,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3、抑郁发作:抑郁发作是以抑郁为特征的疾病状态。其表现特点为情绪低落、思维缓慢、语言动作减少和迟缓。抑郁的核心症状包括心境或者情绪低落,兴趣缺乏以及快感缺失,诊断抑郁状态时至少应该包括此三个症状之中的一个。抑郁发作的诊断包括轻型抑郁症,无精神病症状抑郁症,有精神病症状抑郁症等。

二、三种发作相的组合构成不同的临床诊断形式

根据不同发作相及其组合方式,临床上把情感障碍分为单相抑郁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其中双相情感障碍分为12型。

1、单相抑郁障碍:表现为抑郁相一种形式,从无轻躁狂、躁狂发作,表现为以抑郁症为主的各种形式的诊断。临床上以抑郁障碍表述,很少强调单相。

2、双相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基本符合过去的躁狂抑郁性精神病,简称躁郁症的诊断,是一种轻躁狂、躁狂、抑郁混合或交替发作的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并不少见,在我国18岁以上成人中的患病率大约是1%2%,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

11型双相情感障碍:指既有躁狂发作,又有持续一段时间的抑郁发作的一类情感障碍。1型双相情感性障碍以兴奋狂躁为主,抑郁可重可轻。理论与临床实践上,单纯或单相的躁狂症极为少见,故躁狂发作视为1型双相情感障碍。

22型双相情感障碍:既有轻躁狂发作,又有抑郁发作的一类情感障碍。2型双相情感性障碍以抑郁为主,躁狂轻。类似躁狂那样,单纯或单相的轻躁狂极少,故轻躁狂也可看做2型双相情感障碍。

三、单相抑郁障碍与双相情感障碍不是一个病

单相抑郁障碍仅表现为抑郁问题,而双相情感障碍有抑郁,也有躁狂或轻躁狂,间断或混合出现,两者不是一个病。情感障碍有单相,更多见双相。不要见到抑郁就是抑郁症或抑郁障碍,要了解既往有无躁狂、轻躁狂发作史,做出明确诊断。抑郁通常采用抗抑郁剂等治疗,双相障碍多采用心境稳定剂,并防范转相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