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携手相伴,走出低谷——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举办第十八届世界预防自杀日宣传活动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0/9/11 收藏 打印

2020年9月10日是第十八届世界预防自杀日,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于9月10日举办第十八届世界预防自杀日主题宣传活动暨 “携手相伴,走出低谷——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心理健康促进”论坛。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宝朋主持活动。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宝朋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雷正龙,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卢春山,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吕一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精神卫生处处长梅扬,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宣传组干部王永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黄若刚,国际温尼科特协会(IWA)主席、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教授Zeljko Loparic ,法国精神分析协会“分析空间”副主席、巴黎大学荣誉教授Christian Hoffmann,澳洲桥爱慈善基金会心理顾问曲韵,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黄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晓明,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宇,媒体记者以及医务人员参加宣传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雷正龙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

二级巡视员卢春山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吕一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

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

开幕式环节,与会领导和专家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分享,分析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心理健康促进的形势,提出当下和未来心理干预和疏导的工作思路。与会领导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背景下,要将心理健康促进作为重要工作、重点任务,加大力度,深入持久地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通过总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工作经验,加强行业专家交流,下沉心理健康服务资源,关注重点人群心理健康,加大科普宣传力度等工作重点,引导树立“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达成全社会关注、促进心理健康的共识,提升全民心理免疫力。


与会领导和专家发布倡议书

由北京回龙观医院起草,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内专家共同发出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心理健康促进倡议书》在会上发布,向全社会发起加强心理康复,促进心理健康,增强心理免疫力,预防自杀,守护生命的号召。


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执行主任

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宇

与会专家还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报告,报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心理及行为产生的影响,通过分析疫情期间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接听来电量和特点,明确了心理援助热线在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中具有便捷性和有效性。报告还向与会领导和嘉宾展示了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工作经验。

从左至右:庞宇、贾晓明、吴敬、杨甫德

外国专家线上参加论坛交流互动

活动最后,开展线上线下专家云端对话。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晓明,北京回龙观医院党委书记杨甫德,国际温尼科特协会(IWA)主席、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州立大学教授Zeljko Loparic ,法国精神分析协会“分析空间”副主席、巴黎大学荣誉教授Christian Hoffmann,澳洲桥爱慈善基金会心理顾问曲韵等海内外专家,就国内外疫情中民众主要心理问题、心理干预和疏导的举措以及未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

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自杀已成为全球15-29岁年龄组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今年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主题是“共同努力,预防自杀”,这个主题已连续使用三年,强调全球范围内“合作”是自杀预防最有效的基本要素,每个人在自杀预防中都有独特的作用,彼此合作能够让我们共同应对当前社会所面临的挑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共卫生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对民众心理健康形成考验,有一部分人出现了压力过大、焦虑、躁郁等情绪,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北京回龙观医院作为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同时是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疫情期间多措并举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心理援助热线项目办,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专门增设疫情专线,从疫情发生以来,共计接听来电2万余人次,其中与疫情相关有效来电1800余例。为了更好地满足疫情期间百姓心理需求,针对疫情防控中热线干预的特点,与中国心理学会等机构合作,为400余人开展了网络培训。派出心理援助医疗队伍援助市定点医院,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免费线上心理援助。在国家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平台发声,为社会心理响应提供专家意见。利用全媒体提供科普知识,编制疫情相关心理应对手册。通过多途径、多形式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科学、精准、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

着眼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全民心理健康促进,北京回龙观医院将持续加强全民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建立统一响应机制,开展精准化、系统化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心理健康促进,提高全民心理免疫力,助力健康中国!



编辑 | 北京回龙观医院宣传中心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20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