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她为什么总气恼

来源:干预中心王翠玲 时间:2016/3/16 收藏 打印

 “前两天,我参加了一个培训课,课程的最后是答疑时间。在我提问的时候,老师好像有点没弄明白我的意思,我就需要多重复两遍,这也不能说我在浪费大家的时间对吧,因为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力。可气的是,我前面的一个女同学回头特温柔的看着我,然后说出一句毒蝎子般的话:‘ 咱说正事行吗?’关键是她说话的那个小人姿态。你说她什么意思?什么是正事,别忘了,这是我的时间,我的问题就是正事……”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滔滔不绝讲述着自己的经历,言辞激烈,情绪激动难耐。

我认真地听着,在她宣泄自己情绪的同时,我也在梳理着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

“听的出来,那个女同学的话和说话的那个姿态让你很愤怒。那你对她的话怎么理解呢?”别人说什么或怎么说不重要,她自己如何解读却很重要。

“她明摆着就是一种挑衅,鸡蛋里挑骨头,明知故问,幸灾乐祸,她蔑视我。她就是一个小人,这两天我一想起这事就生气……。‘咱说正事行吗?’萦绕在我耳旁

“你认为她就是个小人,她是在挑衅,蔑视你。”

“没错。你说我为什么这么容易被激怒?是不是我有问题?”

“虽然这事让你这么生气,但你很愿意了解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是非常难得的。那你和家人的关系怎么样?”

“家和万事兴,这一句话你就明白了吧。”

她从小就被父亲冤枉,指责,总是对她鸡蛋里挑骨头,对她没有满意的时候。她说可能是她从家庭里边带出来的一种受气包、没有家人疼的样子,让人觉得她懦弱,好欺负……她很痛苦,控制不了瞬间涌起的情绪,搞得人际关系很差。

“你现在如何理解别人的言语与你情绪之间的关系?”

“和我的家庭肯定有关系,这个我不否认。可是,我想知道她说那句话是什么意思?”

“别人表达的意思或许我们无法完全弄清楚。除了你理解的那些意思以外,她说那句话有没有其他的含义呢?”

来电者很有悟性,“或许我真的太纠结于自己的问题,占用了很多的时间,她只是善意的提示我注意时间?”

“你的意思是说提醒不等于挑衅,还有吗?”

“或许她下课后还有事要办,希望能准时下课才这样说的?或许是我太敏感了……我很怕人指责我……”

“嗯,可能还有许多其他的可能性。如果是现在的这些想法,你的情绪怎么样?”

“当然没那么强烈了。但是,如果她真的有指责,挑衅的意思呢?”

“没错,你说的也有可能。”

接下来,与来电者一起讨论了这些想法或情绪出来的时候,该如何应对……

 

解析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烦恼,烦恼从可而来呢?大多数会说是生活中的一些事,一些人让自己烦恼。同样的事,同样的人怎么有些人就不受影响呢?与人擦肩而过,和对方打招呼而未得到回应。有人为此生气,认为对方傲气,看不起自己。而有人却一点不动怒,因为他认为可能是对方有急事或在想事情而没看见自己或听到与他打招呼。

Beck的认知模型理论这样说,当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人对事件的思维方式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躯体和行为反应方式,且这四者之间相互影响。其中,思维方式是一个关键性要素,是一个很自动化的反应,甚至有很多的思维陷阱干扰着我们。这当然与我们的成长经历有关。故事中的来电者,听到女生的“咱说正事行吗?”,习惯性的解读为我是受气包,懦弱,好欺负,被挑衅,被鸡蛋里挑骨头,被指责等。这是她的思维陷阱,也叫歪曲认知。相应的愤怒、委屈瞬间被激活。接下来的行为是与人辩论,不停的解释,目的是想得到别人的理解。如不能被理解则行为失控,像一头失控的狮子与人争吵,大发雷霆。显而易见,是她的想法启动了情绪和行为的按钮。

那么,我们如何用Beck的认知模型帮助自己呢?

一、可以通过记日记的方式学会了解在特定的情境下,自己的自动化思维或认知与情绪、躯体及行为间相互影响的特点。尤其留意自己的思维方式与其他三方面的关系。

二、针对自己的思维方式提问:我的想法果真如此吗?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换做别人会有怎样的想法?我思维方式源头在哪里?

三、练习强烈的情绪之下如何延迟行为反应,如让自己静一静,慢下来。如缓缓地从一数到十,深呼吸,或离开当前的场景等。

四、如果自己很难摆脱这样的烦恼,要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