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警惕老人假痴呆,真抑郁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6 收藏 打印

老伴去世后,73岁的李老头开始渐渐变了个人,少了以往的笑容,做事不像以前那么利落了,话也少了,眼神有些呆滞,看到熟人也不愿打招呼,烦躁、发脾气,记忆有时不好,丢三落四。孩子觉得老人有些糊涂,尤其记忆不好,担心老人患了痴呆症,于是带老人来医院看病。精神状况检查表明,老人神智清晰,主动、被动接触可以,可交流,但情绪低落,生存欲低,由于进食一直不好,比较消瘦。医生认为暂时不考虑老年性痴呆诊断而按老年期抑郁问题进行了处理。

老人期抑郁症患者,思维和动作会受到抑制,有时会出现如情感淡漠、意识模糊甚至记忆、思维等涉及智能问题而出现类似痴呆症的临床表现,因此要注意鉴别“假痴呆真抑郁”情况,以免误诊误治,影响康复。那么,如何区别老年期抑郁症和老年性痴呆症呢?

一、老年期抑郁症起病明显,情绪变化明显,有的与生活事件有些联系;而老年性痴呆起病缓慢,发展也缓慢,呈进行性加重趋势。

二、老年期抑郁症主要以情绪障碍为主,表现为抑郁、兴趣缺乏等,有些类似的智能问题主要是情绪障碍导致;老年性痴呆则主要是智能缺损导致的综合症侯群,伴有的情绪变化多不稳定,幼稚、变幻莫测,愚蠢、犹如幼童。

三、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类似智能障碍为暂时性的、变化的,可恢复的,每次智力、记忆等心理测评结果均不相同;而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智能损害是全面性的,稳固的、持久的。

四、老年期抑郁症患者通常无器质性改变,脑CT检查也无阳性发现;老年性痴呆病人的情况就不是这样了,他们可有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体征。不少病人还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或“中风”病史,脑CT检查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脑、萎缩或(和)脑梗塞的表现。 

五、用了抗抑郁药物后,老年期抑郁症病人会病去体愈,恢复病前谈笑风生的神态;而对于老年性痴呆症患者来讲,抗抑郁药物一般不起任何作用。

六、老年期抑郁症的治疗重点为抗抑郁、防范自我伤害;而对于老年痴呆症患者主要是防范各类事故如走失、摔伤等,重点做好生活护理、预防各种躯体倂发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