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原谅自己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8/12 收藏 打印

 这是一个女孩,17岁,上高一,刚来电话的时候她说她不想活了,不知道怎么面对接下来的事情。原因是她被教导主任发现给别人递小抄,最后通知了家长。她是个好学生,没做过什么让老师和家长操心的事,是因为上次考试生病才来参加补考的,她周围坐着的都是那些学习差,真没通过才来补考的同学,所以她前面一个男同学就求她帮忙。估计女孩也是和对方认识,那个男生说:如果这一次通不过考试,老师就要让我退学了,你帮我一下吧。于是那个女孩动了恻隐之心,没想到教室有监控,当时老师只发现男生在抄小条,把男生逮到了,之后教导主任调来了监控,发现女孩帮他了,就通知女孩和女孩家长,现在所有同学都知道了。女孩从没碰到过这样事情,发生这事后女孩怕家长对自己失望,担心同学怎么看她,还有自己对自己的自责,对自己的失望……这些让她很乱,无法面对接下来的事。那其实呢,她是没有办法面对这样的自己。在电话里我就让她把自己对自己的看法统统讲出来。她就开始表达对自己的自责和失望,表达完了之后,她提到,是自己看到那个男生求他,很想帮他,才做出这样的事。在她讲完对自己的批判之后,内心的那个想要为自己辩护的部分出现了,我就让她为自己辩护。她说我是同情他才帮他的,没想到自己这样根本没帮到他,还让自己触犯了考试纪律,觉得下次自己不会这么做了。当她看到这些之后,她觉得自己也挺可怜的,愿意再原谅自己一次,再给自己一次机会。此时我问她,你现在的感觉是什么呢?她停了一会,说:觉得为自己能原谅自己而感动。我就让她在那份感动里多待了一会。后来她说,虽然现在还没有想好怎么面对接下来的事,但愿意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不会有自杀的想法了。听到这里,我也为女孩有这样的选择而感动,她在用内心柔软的部分对自己了……

通过这个电话,让我真实地感觉到:面对一个想自杀的人,当我们能够减少Ta对自己的自责和失望时,Ta就离自杀远了几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