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关爱心理健康在行动"倡仪书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1/9/15 收藏 打印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影响社会的和谐发展。然而面对不断增加的竞争压力,明显加快的生活节奏,个体心理健康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惟一可行的是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成为促进心理健康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所提出“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的目标,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心理健康是基础,心身互调是关键;

自信自尊有理性,心态积极抗挫折;

抑郁焦虑可预防,及时求治利预后;

睡眠问题别忽视,合理调节多举措;

儿童心理多重视,少责多听勤引导;

老年痴呆早提防,强身健脑多交往;

心理疾病需理解,支持关怀少歧视;

压力缓解讲科学,自律人生守安康。

 

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

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21年9月6日

释义

 

一、心理健康是基础,心身互调是关键

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密切关联、相互影响。心理问题会影响个体免疫功能,慢性疾病如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和心理因素关系较密切。同样,患有慢性疾病的个体出现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的几率较高。

二、自信自尊有理性,心态积极抗挫折

有自信有自尊,可以理性看待自己、世界,积极乐观,在面对压力时有较强的抗压和抗挫折能力。

三、抑郁焦虑可预防,及时求治利预后

抑郁症和焦虑症都是常见的心理疾病,是可防可治的。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寻求科学的评估方法,并尽早寻求治疗有助于防止问题持续恶化,得到更有效治疗,同时预防复发。

四、睡眠问题别忽视,合理调节多举措

睡眠质量是心身健康的综合表现,是警示心理问题或生理问题的不可忽视的信号,因此要给予足够的重视。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和睡眠卫生,科学运动,多措并举。

五、儿童心理多重视,少责多听勤引导

越是早期的发展阶段,对一生心理特征的影响就越大,因此要对儿童的心理发展给予足够的重视。养育者需要不断的学习、反思和成长,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少指责、少教训、多倾听、多指导,建立良好的沟通。

六、老年痴呆早提防,强身健脑多交往

老年痴呆是一种发生于老年期的退行性脑病,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能治愈老年痴呆,所以早期识别和干预尤为重要。保持规律运动的习惯、有益的户外运动、多用脑、积极进行社会交往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

七、心理疾病需理解,支持关怀少歧视

人们对于精神心理疾病的恐惧和排斥很多是出于对疾病的不了解。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经过有效治疗后,可以康复,对精神疾病应减少歧视,减少病耻感,为其提供适当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给与支持和关怀。

八、压力缓解讲科学,自律人生守安康

要科学地看待压力、应对压力。科学的应对方式是指有利于长远的身心健康,利于个体更好的应对现实问题的方式,包括调整自己消极、歪曲的想法;积极主动寻求人际的支持和帮助,适量运动和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等。自律的人生是守护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