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自杀的人越来越多了吗?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0/10/12 收藏 打印

近些年来,自杀事件屡屡见于各类媒体的报道。人们不禁要问,是不是因为现在社会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自杀?有个别媒体还“引经据典”地宣称,我国每年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的研究生刘悦细致地梳理了近20年来多个国家的自杀率情况,发表了有关研究结果。

我国大陆地区居民的自杀率近20年来明显下降,目前的自杀率已经略低于世界平均值。当然考虑到巨大的人口基数,每年还是有接近10万人死于自杀(而20年前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其中最突出的是农村地区女性的自杀率有极为明显的下降。相比之下,其他主要国家的自杀率下降不明显,甚至有的国家还略有上升。

由此看来,我国居民的自杀行为是越来越少,而不是越来越严重。之所以让人觉得此类事件越来越多,是因为社会上越来越关注这个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当然,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有助于预防自杀。

为什么我国的自杀率会有这么明显的下降?社会环境的稳定、经济快速增长都是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因素不得不提,就是随着近年来的城市化进程,很多地区减少了农药尤其是剧毒农药的销售和使用,这就显著地减少了农村地区服用农药自杀致死事件的发生。限制高毒农药的使用范围,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也是预防自杀的重要内容。

详细情况请阅读全文

论文全文链接:

http://www.psychjm.net.cn/ch/reader/create_pdf.aspx?file_no=20200522002&flag=1&journal_id=scjswszz&year_id=2020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