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抑郁症护理别入误区

来源:干预中心 徐东 时间:2016/3/18 收藏 打印

抑郁症患者想要康复,不仅要坚持治疗,家庭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但不少家属由于缺乏相关的心理学知识,在护理方面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误区,结果“好心办坏事”。

1不要说教式地让患者“自我振作”。对于抑郁症患者,家人往往很难明白他为何不努力“振作起来”,放着好日子不过,有的甚至产生抱怨情绪。本能的内驱力是产生心理活动的能量,而抑郁症患者恰恰在这方面却出现障碍,导致无法振作起来,不能作决定或下决心,缺乏主动性。所以,家属的单纯说教往往无济于事。

2不要认为患者的痛苦是凭空想象的。抑郁症表现出来的不安,消极、抑郁、睡眠等问题,通常被别人认为是“经不起事”、“心思重”等,完全是思想问题。但实际情况是,患者体验到的痛苦是真实存在的,就如强迫症、焦虑症一样,常人一般很难理解。

3.不要一味批评。抑郁症发作有生理上的原因,导致患者即便在生活中没有受到太大刺激,也会感到无助和绝望。并且,抑郁症患者往往自信心不足,对事情非常敏感,所以即便一点小小的批评,也可能让他们感到异常痛苦。

4.不要轻易相信患者作出的承诺。不少家属就是相信了患者作出的保证而放松了警惕,结果导致悲剧发生。其实,抑郁症患者发病时,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所以,我们在照顾抑郁症患者时,不能仅站在自己的角度和感受去“摆事实、讲道理”。而是要从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出发,在督促服药的前提下,给患者制订合理的起居计划,保证良好的家庭环境,鼓励他们做些力所能及、愉快轻松的活动,培养生活情趣,如看书报、听音乐、种花养鸟等,分散其注意力,以缓解病情。

当然,抑郁患者家属比常人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但这并不意味要牺牲自己的快乐,让自己也变得消沉。在照顾患者的同时,还应当培养自己的生活与乐趣,以轻松的态度生活,既愉悦了自己,又给患者树立的积极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