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危机事件的心理反应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5/8/14 收藏 打印

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发生后,受灾群众除了身体上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之外,心理也会出现各种反应,而且心理反应波及的面更广,包括灾难救援人员及灾区以外的群众,心理也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反应。

短暂的、轻微的心理反应不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但持久的、严重的心理反应对人们的健康非常不利。所以了解哪些反应是常见的,可以经过一段时间得到缓解,哪些反应需要及时寻求帮助或治疗,也就显得尤为关键。


经历灾难后,常常控制不住的想起灾难情景

有些人目睹或亲身经历灾难后,会不受控制地回想灾难时的情景,这是灾后的常见现象,称为“闪回”。目睹灾难会使人们处于极度恐惧中,大脑持续紧张,即使灾难已经过去,但大脑的紧张还不能恢复,当于灾难相关的事物出现时,这些事物就相当于一个扳机,一下就会勾起有关灾难的回忆,使人产生痛苦的体验。大部分人会在一个月内慢慢消失。

经历灾难后,会回避与灾难相关的一切事物

为了不让自己回忆起灾难事件而痛苦,所以有些人会回避与灾难相关的一切事物,如新闻播报、评论报道、灾难发生地点或相关人员等,一段时间后这种感觉会慢慢消失。

经历灾难后变得很敏感,一点声响就会吓一跳

这是因为经历灾难后,大脑为了保护自己,表现为警觉性增高。这好比一部车的防盗系统出了问题,过于敏感,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响起警报。你会持续警戒危险、容易惊吓、焦虑不安、愤怒、难以入睡或维持睡眠。一般来说,随着时间的推进,这种情况会慢慢减轻直至消失。

以上心理反应若超过一个月还没有缓解,应该向精神专科或心理危机干预机构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