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倾听,拉近你我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8/8 收藏 打印


39天工作,回想当初工作信心满满,总是本着要解决每一位来电者的困难,也让他们在我这里得到解决困难的方法,如果没有做到就会很失落。

直到有一天的一个电话,让我有了新的思考。那是个19岁的女孩,她自己本身就有抑郁症,最近和男友感情又出了问题,整个人非常痛苦,甚至打来电话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极端的想法。接线中我仔细听她说完自己的情况,我们依照流程做完了评估,这时她忽然说:“感谢你的陪伴和帮助,我现在情绪好多了,我去洗个澡缓缓”。当时我很诧异-解决问题阶段还没进行呢!我的方法还没告诉你呢!你怎么就好了呢?

事后带着疑问,找到带班老师沟通了此事。老师告诉我:“我们对来电者的倾听、理解和陪伴正是他们所需要的,我们做到这些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随后我也进行了反思,也让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很多人在现实中不能很好的被倾听、被理解。在给我们打来电话时,给他们缺失的倾听和理解,多关注他们当下情绪和语言背后的表达,他们的问题也就解决一大半了,这也为我们接着来的谈话奠定了良好的信任基础。

最近当我看到《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时,有一种茅塞顿开之感,有段话这么说:“通过倾听,我们将意识到他人的个性及彼此的共通之处,这会使自我表达变得更容易,我们能够倾听他人语言背后的感受和需要,就不怕与他们坦诚地沟通”。

我认为:这正是倾听的本质,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我的能力目前有限,不一定能解决每一位来电者的困难,但我可以耐心倾听他们的故事,与他们一并感受生活的苦乐,多多关注他们内心的想法,共同走过这60分钟的人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