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怀孕让我焦虑不安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5 收藏 打印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使女性几乎成了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人。进入孕期的女人,以自己的整个身心,真切地体验着神秘的生命孕育过程。她几乎将全部情感和精力,都注入腹中那个正在渐渐成熟起来的小生命。孕期除身体变化外,也会给孕妇带来心理上的变化:渴望优生带来的压力、不知道自己能否安然度过十月怀胎、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宝宝是什么模样、是男是女、是否健康聪明、自己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是否合理、分娩可能带来的疼痛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未知、经济上的担心等,这些会使孕妇的心理处于一种多变的状况,令一些孕妇产生焦虑情绪,严重者会影响孕期的健康。

孕妇在孕期要采取积极的态度,正确理解和处理产前焦虑,这需要孕妇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首先,在妊娠期间孕妇常表现为心理依赖性强,希望寻求保护,引起他人重视。这种反应并非娇气,而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变动的内分泌含量往往主导着孕妇的情绪变化,孕妇可能会喋喋不休,变得焦躁易怒,对于小事反应过度,斤斤计较,莫名沮丧、哭泣。此时丈夫要理解妻子情绪上的波动,耐心倾听妻子诉说,给予妻子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打消其心中顾虑。孕妇的母亲、婆婆最好也能现身说法,让孕妇了解生产的全过程,做到心中有数。

除了家人的理解、关心和体贴外,孕妇自己也要注意身心调节:要纠正对生产的不正确认识。生育能力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能力,生产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多数女性都能顺利自然地完成,如果存在胎位不正,骨盆狭窄等问题,现代医疗技术也可以采取剖腹产的方式顺利地将婴儿取出,最大限度地保证母婴安全。另外,一些孕妇认为虽然做过多次检查,但毕竟是通过机器和各种化验,担心有些胎儿存在的健康问题不能被发现,因而对此焦虑,怕生出不健康的宝宝。其实很多宝宝的畸形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准妈妈没有家族史,平时不吸烟不喝酒,不化浓妆,远离辐射和带菌的小动物,避免感冒患病等,一般是不会生畸形宝宝的。为了更好地预防畸形宝宝的可能性,怀孕前夫妻双方都应至少戒除烟、酒半年左右再怀孕。

孕期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习惯,科学合理的饮食,孕妇还应学习有关知识,增加对自身的了解,增强生育健康宝宝的自信心,和妈妈们交流,讨教一些经验。如有产前并发症,应积极治疗,与医师保持密切联系,有问题及时请教。孕期做一些有利健康的活动,如编织,绘画,唱歌、散步等,不要闭门在家,整日躺在床上,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未来的担忧上。对于准妈妈来说,孕期运动的好处有很多,可以减轻怀孕期间产生的各种不舒适症状,如背痛、便秘、四肢肿胀等,使孕妇更健康,从而为宝宝提供良好的内环境,促进胎儿发育,有助于胎儿健康生长,但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适当的运动。如果曾有流产史,心脏、肾脏患有疾病,怀上了多胞胎,或检查出前置胎盘或出现不规则出血、宫缩等现象,那么请千万不要随意运动,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孕期保持良好心态的关键在于消除内心隐忧。其实只要掌握科学知识,正确对待怀孕、生产等问题,一般是比较容易处理的。但对于一些恐惧心理过于严重的准妈妈来说,建议最好接受专业心理辅导,以尽早消除心理恐惧。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