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热线抗疫|不寻常的抗疫“一线”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0/4/7 收藏 打印

疫情持续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而艰辛地奋斗着。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也是抗击疫情队伍中一重要的力量。


为了让百姓打好心灵健康的防护战,在院领导的指挥和部署下,热线开通了疫情专线,为百姓设立一道心理安全屏障。热线咨询员们轮流上岗,每天24小时保证有10几位咨询员坚定地守候在电话旁为有心理困扰及处于疫情不同层面大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倾听和陪伴着来电者,直到他们可以安好!

从疫情开始至今,热线共接听电话近2000人次。其中,接听疫情来电近200人次,北京来电占32%,湖北包括武汉8%。主要问题包括:担心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有焦虑情绪者64%,担心家人患病6%,询问相关知识8%,咨询是否就医者6%,抱怨家人不重视4%,疑似被隔离后焦虑2%,医生工作压力大2%,丈夫是医生接触过肺炎患者引发的焦虑2%,如何拒绝亲友来访2%,惊恐发作2%,建议政府提出建议如何消毒2%。在热线中咨询员运用耐心倾听、积极理解和接受来电者的情绪、调整来电者对疫情的认知、实时开展健康宣教,对情绪异常紧张的来电者教授放松方法,帮助理清问题并引导解决等专业的心理工作方式,缓解因疫情产生的焦虑、恐惧、愤怒、无助等情绪,起到良好的效果。除此以外,还接听干预有自杀高危来电100多人次,并对自杀高危险性来电进行随访近400人次。

 情况瞬息万变,我们的组织结构、管理方式、管理流程要根据来电者的量、性质、特征不断调整这给我们本就处在工作负荷重大的咨询员带来了挑战。但我们都知道,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凝聚在一起,用我们的专业训练为来电者提供更加高效精准的服务我们所有的组织和设置,都是为了更加高效精准的给来电者提供服务。一份份文件、一次次培训和督导是我们对此项工作的专业性、严谨性、有序性的高度重视和负责,是对咨询员和来电者的最大保护!


值守的咨询员们与来电者一去探讨其问题行为背后的动机,伴随情感等,让来电者深切体会着被共情、被理解、被关爱让他们感受到心理咨询工作中爱的温度从而使他们也关注自己的愿望和需要,调动自身的内在力量来抗击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咨询员是助人者,但首先他们是个普通人。他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相互理解、支持,彼此加油鼓劲,为的是以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为来电者提供情绪疏导、情感支持及危机干预,促进来电者情绪稳定的同时,为来电者普及传授疫情防控防护知识,维护他们的身体健康。


热线服务电话号码800-810-1117(座机拨打),010-82951332(手机)

热线服务时间:全年、全天候24小时提供心理服务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