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绝望之中寻找希望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8/12 收藏 打印

自从我加入热线成为一名接线员,每天都会接到不同类型的来电,有同学矛盾,感情问题、个人困惑等等,我发现,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每个人的反应不一样,然后造成的结果也不一样。每一件小事的叠加,就是每一个人的人生。

说到难忘的一个来电,当属那个重点院校毕业身染重疾且重度抑郁的来电。用他的话形容自己,生不如死。

他来电的第一句话就是“每天这个时候,我特别想死”。我听到这句话是有点懵的,因为大多来电者都是在叙述自己故事的过程中慢慢流露出想死的念头的。但他又说,其实他也并不是特想死,只是这种状态让他特别难过,他不知道怎么熬过去。他说自己可以看医生,可又总觉得主观上的东西没有改变,吃药就医貌似也改变不了什么。

觉得我的工作陷入了僵局,来电者什么道理都明白,我不一定能做通他的工作。在对他目前的状态及痛苦给予回应的同时,我一直试图寻找突破口。在他叙述过程中,我得知来电者小时候家庭条件优越,加上他的声音浑厚有力,说明他小时候受过很好的养育,推测他应该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谈及目前的抑郁,来电者很悲观失望,可是当我把话题转向童年时,来电者虽然表示童年都已经过去,并不代表什么,但当他回忆童年时,快乐依然掩盖不住,童年的零花钱可以让他买到他想买到的任何东西,还有姑姑对他的疼爱,现在谈起来都依然能乐出声。我觉得我的方向是正确的。谈到后来,说到了妈妈,来电者几近哭诉,说他想妈妈,他没有活成父母期望的样子。我松了一口气,他终于能把情绪带出来了。之后再对来电者进行干预,我们配合得很顺利,中间虽然也有反复,但是他最后答应就医、戒烟戒酒也答应得很痛快。

很多时候,我们学习了很多的技巧和流派知识,可是对于一个知识全面的来电者来说,我们真的能做的有限,唯一能做的或许就是陪伴,陪伴着他在绝望之中,寻找到一线希望;陪伴着他在痛苦之中,寻找到生而为人的那一点点快乐,或许那快乐是很小时候的事情,可是,那么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希望和支持或许就能帮他度过他目前的危机状态。

这就是令我难忘的一个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