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渡过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8/9 收藏 打印

在心理援助热线,我主要做随访工作。相比接电时那惊心动魄的挣扎,随访,更像是一种尘埃落定后的见证。在这里,我听到的是你渡过了危机,还是再一次自伤;你是开心地活着,还是在忧伤中徘徊。

常有来电者想要打破设置多谈一会,可我知道,不是每一段创伤都是我能处理的,甚至我会劝自己,这是Ta的人生,我能做的实在很有限。直到有一天,一个女孩,她改变了我。

那是当天的最后一例随访,我粗略看了她的记录:13,女孩,重度抑郁症患者,有3次自杀史。我隐约觉得,这个案例可能会很麻烦。在铃声等待期间我警告自己,一定要干净利落,绝不超时!

然而,我听到了另一种声音:哇!终于来了,我等了你们好久!她给我讲了这一年来与抑郁症抗争的艰辛,她感谢热线在最危急的时刻救过她。她说:“那夜,我看着刀片划过手腕,鲜血一滴一滴落在床单上,这就是我离开世间的最后一夜了吧,我想找人说说话,就从网上找到你们,电话并不好打,一遍,两遍,三遍,我终于在第四遍拨通了热线,那位姐姐的声音像天使,就这样我活下来了。我现在坚持服药, 坚持运动,每天单车骑行20公里…”就在我倍感欣慰,觉得可以结束通话时,她接下来的话却震撼了我“您知道吗?网评上说热线根本打不通,是骗人的,我就不停发帖子告诉大家我打通过。我能做的有限,但发帖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不想大家误会你们,因为你们是灵魂的摆渡人…”一个身患重度抑郁症的少女,在生命最绝望的时期,捍卫的是我们的工作。在医患关系岌岌可危的现实中,在喷子横行的网络里,我们的来电者,这13岁女孩,用她稚嫩的童声,诠释了生命的能量,她告诉我,一个鸡蛋从外面打开是一份食物,但从里面打开,就是一个生命,虽然很难,但她会努力一把,给自己一个重生的机会。

    在那一刻,我汗颜了。因为我们对“能做的有限”的理解如此不同;

    在那一刻,不是我渡她,她是来渡我的;

    在那一刻,那位青春少女,带着她的小宇宙,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救赎,既然能做的有限,更要真诚对待每一个人,因为,这是值得敬畏的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