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抑郁情绪,通常晨起最突出

来源:干预中心 徐东 时间:2016/3/21 收藏 打印

抑郁是一天内大多数时间情绪低落并持续存在一段时间的一种临床概念,通常综合有无兴趣减退、睡眠障碍、进食不佳、疲劳乏力、少动懒言、倦怠乏力、绝望感、自杀倾向等现象或状态来表达。抑郁状态的这些现象或人们感受到抑郁的程度在一天中不同时段是不一样的,有研究表明,56%抑郁患者具有日夜变化特点,其中晨重暮轻者为71%,并且情绪低落具有晨起较重特点也是临床评价抑郁程度的重要指标。

抑郁情绪通常伴随睡眠问题,而睡眠缺失导致患者早晨多卧床、少动、没精神,即使勉强起来去上班,也会出现无精打采,疲倦乏力等抑郁情绪表达。早醒是抑郁患者常有的睡眠问题,不少患者45点钟就醒,有的可能还要早,睡眠剥夺,想到痛苦生活的又一天,使早晨成为抑郁症患者地狱般的时光,抑郁情绪更加严重。早晨应该是人们充满活力、朝气的时间,早晨这段时间也是人们相对容易暴露或加重抑郁主观感受的时间,换就话说,晨起抑郁更容易引起人们关注儿凸现出来。重视睡眠、改善睡眠,有了睡眠问题有及时就医,睡眠好了,抑郁自然就减轻了。

由于情绪不好、睡眠不好,有的抑郁患者上午总是卧床不起、少动,自觉日子很煎熬,表面上他们似乎在应对睡眠问题带来的影响,试图通过卧床改善体力、应对困境等,其实这样做法很徒劳,更会加重夜间睡眠障碍等问题。正确的做法最好是恢复应有的生活睡眠节律,起床活动,从小事做起,不贪床。

体力与精力的稍微恢复,或参与一些活动,一些患者下午抑郁情况或许稍微好些。抑郁患者应该观察一下自己一天来的情绪变化,考虑或清楚自己情绪好坏的规律,从中发现促进情绪好转的原因,你会发现积极活动、学会舍弃、追求简单、活在当下有益于自己情绪的改善。

到了晚上,有些患者恐惧黑暗的到来,开始焦虑,担心自己是否能入睡,担心明天是否会早醒,担心明天白天自己的状态会怎样……,如此考虑,困扰心绪,预期性不安,导致压力很大,情绪很糟糕。不妨跟着家人一起活动,放松自己,做好睡前准备,睡不着觉不上床,严重入睡困难可按医嘱使用些催眠药物,或通过一些自我暗示等促进睡眠。

抑郁症患者情绪是变化的,晨起抑郁情绪重更常见,重要的是留意自己情绪变化的规律,积极自我调整,减轻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