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摆脱抑郁困扰,需要提升正能量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5 收藏 打印

压力超出人们的承受力时,人们就会紧张不安,甚至产生消极情绪。如果消极情绪总在累积,排解不畅,就会出现抑郁,甚至是一种病理性的心境综合症,那就是抑郁症。有人认为一些人之所以患了抑郁症,是因为他们本人对自己消极的情绪和行为不断强化,而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地及时地强化自己的积极情绪和行为,抑郁成分就会越来越少,最后消失。这也构成了人们应对抑郁,有人称之为自我及时强化法的理论基础,实际上其本质是自信、积极、辩证与发展等正能量取向的引导与植入。

1、沾沾自喜,活出自我,你就是你自己。失败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起不来,失败挫折不完全在你,原因很复杂。要关爱自己,别人永远代替不了自己,生活方式源于我们自己的需求、而不是满足周围包括邻里、亲属的欲念或习惯。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承认自己,连自己都不信任,痛苦不堪。

2、可以将繁杂的工作分成若干小部分,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切莫“逞能”,以免完不成工作而心灰意冷。正确解读工作竞争与压力,努力工作但不全为工作,成功只能带来满足的一部分,若牺牲大部分令人愉悦的活动内容仅为获得成功,代价就太大了。不轻易把成功作为人生生活的目标。

3、尝试着多与人们接触和交往,不要自己独来独往。积极培养兴趣,热情与兴趣向外而非向内发展有助于乐观与积极的态度的形成与发展。

4、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尝试着做一些轻微的体育锻炼,看看电影、电视或听听音乐等。可以参加不同形式和内容的社会活动,如讲演、参观、访问等,但不要太多。要接近自然、欣赏自然,多多扩展兴趣与爱好,因为一个人感兴趣的事情越多,快乐的机会越多,倘若失去一些兴趣还可以转到另一些上去。

5、不妨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然后分析、认识它,哪些是消极的,哪些是积极的,然后想办法摆消极的东西。每天晚上睡觉前,肯定一下自己的收获和进步,能写日记最好,把好的体验、进步、成绩记到日记上,天天都这样写日记,你会觉得生活越来越有意思。

6、辩证发展的看问题,不断改善认知方式。学会努力与放弃。顺利时更加努力,疲惫时学会放弃,放弃的作用有时不低于努力,放弃不是绝望而是主动调整。要避免不是这样就是那样的两点论思维方式,因为很多问题处于解决、可能解决、不能解决的变化之中。改善自我指向归因,如果一个人对不良结果的发生总从自身寻找原因,或在积极的结果中看不到自身的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负性体验,产生心理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