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危机来电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8/8 收藏 打印

什么样的事是难忘的?是处于首因效应下的新异刺激还是,近因效应中不受倒摄抑制作用的记忆材料?是挫折事件,还是成功体验?是未完成的情节,还是已经尘埃落定、呈现了结果的事情?

对我来说,让难忘的是我接到的第一个来电,那是一个来电者自杀信念坚决、即将实施的高危来电,是我人生第一个高危来电。

因为各自原因透支信用卡、网络贷款却无力偿还,反而累的家人替他还了一部分债务,使他对家人感到愧疚,进而生出了自杀的想法,来电当下就已经身处天台,准备在10点就从楼上跳下去,在通话过程中不断表达时间快到了,我要挂断电话了时间不够了,让我写写遗书的意愿。听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不知道应该如何他,应该如何控制引导谈话,应该如何帮他削弱自杀决心、增加生存可能性——我很焦虑,也很挫败,不知道自己能否帮到他。感谢我的带教老师,在我茫然无的时候一直陪伴我、指导我,让我能够张弛有度得帮助来电者,例如:让他从天台上下来,到安全的地方,理解他的困境和愧疚感,给他时间写遗书,同时约定此时不要中断电话,在通话过程中不做任何伤害自己的行为……。热线会回拨与其继续沟通。终于,我们迎来转机,来电者接到家人的电话,而我们也终于获得了能够切实在他身边帮助他的人的联系方式,进而联系上了他的家人。和来电者及其家属通话2个多小时,给他们提供专业帮助,最终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来电者、他的家人、我的带教老师和我的共同努力下,在一周后的回访中我看到来电者放弃了自杀计划

 这通来电让我难忘,但它是记忆长河中寥寥几个的固定的珍珠,还是随着记忆长河的流淌而在两岸逐渐盛开又凋零的花朵?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还是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呢?

我思考了下,这通电话对我来说的确很难忘,但是我会时刻记着它吗?我会一直记得这个案例吗?不见得。我会长时间记住从这个接电过程中反应出自己需要提升的空间;我会长时间记住在这个案例中自己发自内心的帮助意愿与耐心;我会长时间记住带教老师在此期间表现出的稳定性与耐受力……

这个案例是我目前为止难忘的一个来电,但让我最挂怀的是当下我正为之提供心理服务的来电。我会关注当下,用心用情帮助我的来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