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家有高三考生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5 收藏 打印

在高考倒计时“100天”之际,一位言语中带着急切、慌乱、不安与无奈的妈妈拨通了热线。

“我闺女马上就要高考了,可是现在还经常偷着玩手机,上网和同学聊天。我们和她说过多少回,只要高考完了,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不着急。可是,无论我们怎么哄,怎么劝,怎么教育也不行,他爸爸甚至连骂再威胁都不管用。怎么办?谁都知道,考不上好大学,将来就没有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不会有好的前途,就不会嫁到好人家。再者说,别人的孩子都考上了好的大学,我的闺女要是考不上,我们这张老脸往哪搁?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听你声音,想必你也是妈妈,你说是不是?

妈妈一连串的陈述和自我推理,让我感受到妈妈对闺女未来的担忧。妈妈的这种担心错了吗?爸爸、妈妈现在对孩子的说、劝、指责、威胁错了吗?

作为高考考生的家长,这个时候有这些担心和焦虑很自然,可以理解。在这些情绪之下对孩子这样的管教方式也很常见。或许,这样的方式对有些孩子而言有效,但至少对这位妈妈的闺女无效。

“我能理解你对孩子的担心、着急和无助的心情,这也是因为你爱女儿才会这样。那么,你和爸爸这样的情绪和状态,孩子是什么反应?

“她常说的话就是‘闭嘴’,‘别烦我’,‘我又不是小孩子’,‘在我眼前消失……’。她现在脾气可坏了,说发火就发火。”

“你听到女儿这些话,有什么反应?”

“我很伤心,也很委屈。她真是不知道当父母的心,嫌我烦,嫌我啰嗦,我还不是为她好。她要不是我闺女我才不管她呢,我现在所有的精力都在她的身上……,我容易吗?我现在就看不得她玩电脑,玩手机,看见我就来气,就控制不住对她发火。”

“是呀,你付出了那么多,想尽了各种方法都是为了孩子。可是,不但没有得到你预期的结果,孩子还不理解,不领情……你还真是不容易。那么,假如你是要高考的孩子,你现在需要家长怎么做呢?”

来电者沉默了……

“其实,孩子未必不着急,她也想考个理想的大学。大概是我太关注她了,是我太过担心了,反而我的这种情绪影响了孩子的心情和复习的状态……现在想想,我自己是高中毕业,也没上过大学,不是现在生活也挺好,也嫁了一个好老公。或许,事情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糟……”

解析:

是呀,有多少家长面对孩子高考如临大敌,究其原因,或许是希望孩子能圆自己的大学梦;或许是其原本焦虑的特质被孩子高考一事引发后形成了对未来过分的担忧;或许是为了自己的脸面;或许是优秀的自己容不得孩子不出色;或许……无论何种原因,殊不知,这样对本来压力就很大的高三考生来说,很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那么,家有高三考生,家长该怎么做?其实,很简单:

首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

学会认识和了解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情绪上来时,可以用深呼吸的方法,用数数的方法或离开引发情绪现场等方式让自己的情绪得到暂时的控制。稍后,问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情绪,并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控制,避免自己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其次,给孩子一个轻松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不要唠叨不休,不要经常把高考挂在嘴边,要适度关照孩子的生活,让孩子知道家长在就好,有需求孩子会说。学习重要,但适当的放松也同样重要,允许孩子在累的时候放松心情,给孩子一个比较宽松的复习环境。

再有不要过度关注高考一事

不要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放在孩子身上,这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个巨大的压力和包袱。要正确对待高考一事,调整好对孩子、对高考的期望值,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均衡分配,原本生活的重心不能因为孩子高考而偏离太多。

最后,做孩子的心理支持者

家长在自己情绪状态好的时候可以主动与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真正用心、用爱做孩子的倾听者和支持者。让孩子感受到:有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再大的压力和辛苦也不算什么。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