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如何干预亲人或朋友的自杀倾向?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9/17 收藏 打印

果有亲人或者同学有自杀倾向

我们能做些什么?

虽然很担心有自杀危险的亲人或同学,但是因为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害怕把情况变糟,或者不了解相关的知识,认为自己无能为力,大家往往不愿去干预。请您记住,自杀干预并没有特定公式,您能做的有许多。

倘若您正在担心他/她,请问一句“你还好吗“你怎么了?”“你没之前那么爱说话了,是发生了什么吗?”“你看起来不太高兴,有什么事情困扰你吗?”“有没有什么我能帮你的?”……您可以通过话语表达自己的关心。发现异样后,请花一点时间,开启一场对话。

谈论自杀并不可怕,您要耐心倾听,大胆询问-“你这么痛苦,有没有觉得活不下去了?”,鼓励亲友诉说自己的苦恼,不做评判,更不能有冷漠、鄙夷的态度,做到尊重与接纳,消除歧视,让有自杀危险的他/她敢于求助。

陷于困境中的那个人想要的可能不是具体建议。您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可以抵挡自杀的风雨。恰当的共情、真挚的关心、表达理解与同情、知晓那些可及的资源和一颗愿意帮助的心,这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是阻止自杀悲剧发生的关键。您可以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沟通时真诚的目光、柔和的语气或者给他/她可以依靠的肩膀和温暖的拥抱,告诉他/她:尊重生命,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都是值得活下去的。

掌握自杀相关知识,提供支持资源,帮他/她寻找支持的力量。

如果是您的同学发出了“求救信号”,您可以告知学校的辅导员老师、他/她的父母或家人。如果是亲人有自杀危险,您要确定其他家属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大家的力量要大于你单枪匹马。如果那个人陷于精神疾病的泥沼,请您鼓励他/她及时去看医生或住院治疗精神心理问题的缓解能够减轻痛苦感受,减小自杀风险,助力他/她渡过难关。

您需要知道的求助资源还有:危机干预中心、心理援助热线、心理治疗机构、保安部门、公安机关等社会机构。告诉他/她这些资源,增加一些希望。

对于有自杀危险的亲人或朋友,还请您一定要注意他们的安全。尽可能保证他们接触不到实施自杀的工具和场所,比如毒药、绳索、锐器、高处等等,也不要让他们自己一个人呆着。

 

小贴士

北京回龙观医院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手机拨打),800-810-1117(座机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