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瘾君子,更需家庭温暖

来源:干预中心 徐东 时间:2016/3/18 收藏 打印

对于吸毒者,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明知道毒品对自己、对家人的伤害极大,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把毒瘾给戒掉呢?其实,绝大多数吸毒成瘾者渴望能够成功戒毒,但屡戒屡吸的经历让他们丧失了信心,失去约束之后很快又会走上复吸之路。由于长期吸毒,吸毒个体生理、心理慢慢发生一系列不良变化、损伤,甚至导致人格改变、出现躯体精神障碍等,这又加大了戒毒的难度。作为家属,了解吸毒者的心理特点,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心理支持,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吸毒者减轻依赖反应或降低复吸,铲除毒瘾。

自卑。吸毒者由于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行为与思考能力,甚至连以前最拿手的事情做起来都很困难,进而会因自己的无能而产生自卑感,出现焦虑和抑郁情绪,对前途感到迷茫。为此,家属每天应适当安排患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最好列一个计划表,每比如周一打扫房间,周二还可以一起下下棋。每当取得了一些成绩,应对及时鼓励。可能对于一些事情,吸毒开始做会遇到挫折,家人可以先试着给予部分帮助,再逐渐单独让他干。这不仅是有利于生活劳动能力的康复,更重要的建立起了戒毒的自信,提高抗挫折能力,重燃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孤独。吸毒者常常羞于见人,远离亲友,自我孤立,逐渐形成回避型人格障碍,不仅自我感觉孤独,交际能力也会逐渐退化。作为家人来说,应先一步步帮助吸毒者克服孤独感。首先应加强与吸毒者的互动,取得对方的信任;之后,可以带着他去亲朋好友家做客;最后,鼓励他主动与人交往。而交流的形式也有很多种,比如平时谈谈他所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陪对方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下棋、运动)。在提高交际能力的同时,还能够转移对毒品的注意力。

逆反。对于吸毒者,有些家人会流露厌恶之感,甚至打骂加以约束。由于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往往会让他们产生“破罐子破摔”之感,进而脾气变得喜怒无常,行为也非常冲动。 所以,家属不但在生活上给予帮助,更要在精神上加以安慰。遇到合理的要求,及时帮助解决,而不是一概拒绝,以便让吸毒者知道,家人没有抛弃他,从而坚定戒毒的决心。当然,这不意味着对吸毒者的要求无限满足。对于不合理的要求,最好也不要直接拒绝,可以巧妙转化,比如,当吸毒者主动提出要与原来朋友聚会,家属担心原来朋友对吸毒者有影响而不让外出时,可以这样说“你主动告诉我你的想法很好,但目前情况下与原来朋友聚会,对你戒毒效果不会有任何帮助,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有些人不主动联系你,让你安心恢复,那就是对你最大的关心”,等等。然别忽视对吸毒者自控能力的培养,而这种能力对于戒毒成功与否非常重要。当吸毒者发脾气时,应采取诸如转移注意力、善意提醒等,逐渐让他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以便今后在面对种种压力能从容应对,使自己的性格变得刚毅果敢、沉着冷静。

     吸毒对身心健康带来巨大影响,吸毒不仅毁灭自己,还对家庭、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远离、拒吸毒品是根本,而一旦不慎吸食要尽早、彻底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