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案例督导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6/9/29 收藏 打印


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是一个公益热线,是一条挽救生命的热线,春秋到来之际,也是热线工作量增大之际,如果赶上节假日或者有什么公益宣传,那这个热线就更“热”起来。尤其是这个9月份自世界预防自杀日,北京回龙观医院及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做了一系列珍惜“伸出援手,挽救生命”公益宣传以来,热线电话量陡然增了很多,热线接线员身心比较疲惫。

  

干预中心梁红主任和热线主管王翠玲主任,深知接线员工作所面对的挑战和压力,这是一份心理急救的工作,生死就在一线牵,为了能让接线员学到更多的助人技能,得到更多的专业支持,除了给接线员提供接受专业技能培训之外,还为接线员特聘大腕级的督导前来为接线员提供督导。热线每月安排2次督导,一般都是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二上午,方便接线员下线后都能有机会接受督导。

2016年9月27日上午9点,贾晓明老师如期来到干预中心会议室给热线接线员进行案例督导,这是大家期待的时刻,贾老师也是接线员特别喜欢的督导老师。

她多年咨询和督导的经验,使她能温婉抱持到每个被督导者,她犀利的专业眼光和敏锐的洞察力,能够在案例督导中,精细的记下来电者最要表达的那句话,也能变换多种方式引导和启发接受督导者能够看到她想要你看到的东西。不会让你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而是发现,哦,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做,还可以有更多的视角去发现问题,还可以用更多种方式开启来电者的资源。她每一次的督导都给接线员带来新的工作视角,更重要的是每次督导中,都能学到精细的工作技巧,贾老师会引导接受督导的接线员去发现和体悟来电者说这句话背后的需要是什么。每次接受督导接线员都受益匪浅。每一次参加督导,那颗疲惫的心都能够得到滋养,每一次的督导都能够跟自己的生命联结,深度体验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人生价值感。满身疲惫在贾老师爱的支持中得到沐浴,督导结束后,大家就可以带着满满的能量继续在挽救生命的道路上前行。因为我们做的是助人的工作,贾老师说研究证明:“人们最大的价值感就是助人。”得到如此高的认可的接线员,陡然间觉得自己的人生是如此的伟大和有意义,当贾老师看到接线员质疑的目光时,她用坚定的语言告诉说:“是的,你们做的工作就是最有价值感的工作。”

督导是在一个温馨、安全的氛围中进行的,梁红和王翠玲两位领导,自费给大家提供干果,接线员们一边吃,一边接受督导。针对接线员工作中体验到的无助,贾老师说:“要有对生命悲观主义的理解,对生活有乐观主义的态度。”针对接线员对是否能够帮助到来电者的疑惑,贾老师说:“我们的工作很多时候,就像是种了种子,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发芽,一旦发芽了就有它自身的力量。”领导给我们物质所需,贾老师给我们心灵能量。这二者凑在一起就变成一粒粒珍珠,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

那一个个表达感谢的来电,那一个个回访电话获得的放弃自杀想法的消息,那一个个最痛苦时刻对热线的选择背后,那一个个深夜远渡重洋的来电,都饱含着热线接线员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每一个媒体的关注,每一个参观访问单位的认可,每一个来热线实习人员自信的离开,每一个高度的评价,每一个传播本热线的渠道,都是源于对热线服务质量的认可。援助生命有时候是一个多层面共同合作才能做更好,凭借一条电话线的来挽救生命工作受限,但热线员会在受限的范围内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随着社会进步,随着大众对心理的日益关注,随着社会更多的层面关注,及正确理解自杀这个社会公共卫生问题,相信将会有更多的人在生命危机时刻,能及时得到挽救。

致来电者:“无论您身在何处,无论您遭遇了怎样的痛苦,请您切记都不要采取自杀的方式来应对;无论您多么无望和无助,无论当下的那个您,觉得生活多么的没有意义,都希望您能够尊重您的生命,因为生命本身就是意义和价值,拥有生命的您,就拥有被尊重的权利。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有活着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