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如何度过亲友突然离世的哀伤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9 收藏 打印

生命历程中总会经历一些无可避免的伤痛,遭到突如其来的不幸打击、或者痛失所爱。亲友的突然离世(如意外事故,疾病,天灾人祸等)可能是我们最难以承受的,您可能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悲伤、愤怒、内疚、自责、痛苦、恐惧、困惑等负面情绪,您可能会出现失眠、没有食欲、健忘、多梦、哭泣、精疲力竭、头痛、恶心等生理反应;您可能会面临经济、社会、家庭关系的改变,可能会需要面对法律诉讼等相关议题,也可能会开启对人生的意义、生和死等人生课题的思考... ...

每个人都会经历亲友的死亡,无论亲友以何种方式离我们而去,我们都会感到悲伤和忧郁。请尝试着让自己面对哀伤这个事实,面对才能开启悲伤,悲伤是疗愈的开始。居丧是您失去所爱的人之后的一种自然反应。您与逝者的关系越亲密,此人对您来说越重要,那么您的痛苦也会越深。

居丧可能会出现如下表现,这些都是居丧的正常反应。



居丧期的三个阶段(哀伤地图)



1. 震惊与逃避阶段:否认和质疑信息的真实性。

2. 面对与瓦解阶段:体验情绪上的痛苦,思念与寻找,面对实际纪念活动。 

3. 接纳与重整阶段:与逝者告别,重拾自信,积极投入当下的生活。

每个人都在按自己的速度和方式度过居丧期。通常会出现一些障碍使居丧期变长。人是有个体差异的,即便是一家人,居丧反应和表达方式也会不一样。


居丧期如何自助?

1. 沉浸在各种复杂情绪中,这是正常、自然的。给自己时间,慢慢理解和接受亲友逝去的事实。

2. 在居丧期偶尔出现自杀的想法是常见的。如果自杀想法持续或者有自杀计划,请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或告诉家人。

3. 在居丧期,尽量不做重大决定。

4. 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处理每一件事情。

5. 照顾好自己,宽容自己。

6. 必要时寻求他人的帮助。

7. 不用害怕哭泣,泪水是痛苦情感的释放。

8. 不必为在哀伤期出现欢乐或笑声有内疚的感受

9. 要意识到您的生活会从此改变,但终究会走出痛苦的阴影,重新找到生活的意义。


事情发生后您可能面临的问题

1.死亡的调查和认定

通常情况下,突然的死亡事件发生后,除了抢救以外,还要保护现场,通知警察介入调查,排除其他非正常死亡的原因,通过法医鉴定,最后由司法鉴定中心指定机构或医院出具死亡证明。

2. 丧葬

您可能需要根据当地的风俗或惯例或您自己的想法来处理丧葬事宜,目前我们知道的可选择的方式有骨灰盒存放、海撒、生态环保降解等。

3. 其他

与逝者有关的其他事情:如财产,工作关系,保险及社会关系等。

 

顺利度过亲友离世的悲伤一方面靠自己,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家人、朋友和社会其他支持系统的帮助。如果能够获得更多外在资源的支持,则有助于更顺利地度过哀伤期,逐渐接受亲友的离世,接受和适应亲友离开之后各种关系的变化,重建与逝者的关系,寻找到新的人生意义,开始新的生活。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