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会议在厦门召开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3/4/4 收藏 打印

3月29日—4月1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会议暨第十六次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大会在福建厦门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以下简称CSP)主办,厦门市医学会、厦门市仙岳医院、福建省医学会和福建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承办,以“疫情、应激、精神医学”为主题,通过大会主题演讲、专题学术会议、壁报交流等形式围绕精神医学研究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回顾和展示了我国精神障碍类疾病临床防治和基础研究方面的成果,为广大精神卫生工作者提供了相互交流借鉴的平台,进一步助力了精神医学学科发展。


回首来路栉风沐雨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3月31日,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会议开幕式召开。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杜治琴、CSP第八届主任委员李凌江、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厦门市仙岳医院院长陈进东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杜治琴副秘书长表示,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精神障碍性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过去3年的疫情更加突出了精神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在抗击新冠疫情中,CSP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带领全国同行投身抗疫,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为防疫抗疫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CSP在开展学术交流、制定指南、办好杂志、开展基层帮扶等方面有序推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21年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CSP被评为中华医学会优秀专科分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为CSP所取得的成绩深感自豪。当前我国精神障碍防治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障碍疾病,这些疾病的防治需要各位同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提高全民族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李凌江主任委员表示,本次年会是对4年来我国精神医学发展,尤其是抗疫工作经验的一次盛大的学术检阅。在全体委员和全国同道的共同努力下,CSP第八届委员会在精神疾病的防治、科学普及、对外交流以及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组建了30个CSP省市继续教育中心,开展了数千场学术论坛与贴近临床贴近基层的继续教育活动,进行了数千场科学普及活动,加强了与WHO以及世界精神病学协会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中国精神医学的学术水平与国际影响力。尤其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面前,CSP第一时间响应发出倡议书,与全国的医学同道一起奋战在抗疫前线,维护了全民的精神健康。新冠疫情之顽固、学术交流之艰难、专家信念之执着是CSP第八届委员会的经历特色,也必将在CSP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廖华生副市长和陈进东院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聚焦前沿 全球脑科学计划引领学科发展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陆林院士对全球脑科学计划与精神医学新技术进展进行了详解阐述。当前全球脑科学研究蓬勃发展,瑞士、欧盟、美国、日本等相继启动脑计划。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将“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即“中国脑计划”)列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项目,2021年中国脑计划正式启动。中国脑计划的整体布局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及世界科学前沿,包含脑认知原理的解析、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研究、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发展、技术平台建设和认识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诊治等重大主题。中国脑计划脑疾病领域以构建一个国家平台、聚焦三大主要疾病、辐射相关重大疾病、覆盖全生命周期为战略部署,聚焦孤独症等儿童期疾病、抑郁症等成年期疾病、痴呆等老年期疾病,以达成建立中国人脑健康多维度大数据库,实现脑疾病的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全面解析脑疾病发病机制的总体目标。此外,陆林院士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孤独症治疗、人工智能模型助力预测阿尔茨海默病、脑机接口用于长效治疗抑郁症等精神医学的新技术进展,为精神医学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引了方向。

护佑未来 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为了加强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的学术交流,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十六次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医学大会,对母婴关系与儿童心理健康、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谱系障碍、神经发育障碍、儿童青少年精神疾病的甄别、儿童青少年抑郁障碍、童年期创伤与心理卫生、儿童青少年网络成瘾、儿童青少年双相障碍、儿童青少年情绪问题、网络时代青少年进食障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的郑毅教授在大会报告中强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是全球共同的公共卫生问题,当前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不断增加,各项政策、重大项目、指南和规范不断推进该领域的研究和诊疗发展,精神科医生要直面挑战、抓住机遇,更好地服务于患者,造福社会。

模拟演示 规范心理援助热线接线流程心理援助热线是行之有效的自杀干预手段。此次大会从实践出发,设置了针对规范化心理援助热线接线实操流程的模拟演示专题,对心理援助热线的工作流程及流程中的转介要点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心理援助热线工作进行模拟演示,分别扮演来电者寻求热线帮助和热线咨询员角色接听热线,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从各个方面对心理援助热线工作进行了指导。北京回龙观医院的王绍礼教授强调,心理援助热线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电话热线,接线员直面一线“战场”,其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心理援助热线的效果,需要严格的规范化培训,在历练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


结  语 -此次大会共收到会议投稿2039篇,举办了141场会议594个报告,4300余人现场参会。CSP作为中华医学会这家“百年老店”中一个年轻的学会,承载着引领和发展我国精神医学的重大使命。CSP将继续带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者戮力同心、携手奋进,进一步推动我国精神医学的发展和人员队伍建设,规范临床诊疗标准,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疾病的知晓率和认知率,让更多的精神疾病患者受益,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 | 左舒颖

编辑 | 左舒颖

责任编辑 | 雍伟哲

审核 | 韩静

长按识别二维码,访问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官网,免费下载历年文章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华医学会

编辑: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委员会

地址:100052,北京市西城区东河沿街69号

总编辑:饶克勤

编辑部主任:韩静

本刊微信:cmaxxdb

投稿邮箱:daobao@cmaph.org

官方网站:http://zhyxxxdb.yii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