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2018自杀者亲友互助团体招募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9 收藏 打印

您是否刚刚经历亲人离世,

在悲伤中不能自拔?

您是否因亲人自杀而失去他/她,

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

您是否需要在哀伤的道路上有人陪伴,

不再感到孤单?

您是否想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

开始新的生活?

... ... ... ... ... ... ... ... ... ...

如果是,欢迎您报名参加手拉手心连心亲友互助团体本团体为公益性质,免费为团体成员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如果您想参加亲友互助团体或者希望为这个团体做点什么,请您了解下面的相关信息。

关于亲友互助团体: 由因家人、朋友或熟悉的人自杀,且在心理上深受影响的人士组成。该团体由团体成员决定团体的活动内容以及活动的轻重缓急。

适合参加人员:家人、朋友、同事或同学等因自杀而离开人世,并因此情绪遭受困扰的18岁以上人士。

团体活动形式:团体座谈(如:讨论如何在悲伤中自助)、绘画、舞动、户外活动等。

团体活动时间

月团体: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下午13:30 - 15:30。

封闭式团体:根据报名人数和人员的需求而定,连续八周。

团体主持人已从哀伤中走出来的亲友和心理专业人士。

加入小组:报名人员需先接受入组访谈,符合条件者方可加入小组。

报名方式:电话报名、邮件报名。

适合人员:居住在北京或能来北京参加活动的人员。

招募人数

封闭式团体(连续8周):6-12人。

开放式支持性团体(月团体):30人以内。

电话报名:010-62712221(周一至周五08:00-16:00)。

关于自杀者亲友互助团体的详细介绍:

自杀者亲友互助团体是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危机干预部的一个面向社会的,线下活动主要针对北京地区自杀者亲友提供心理支持的公益团体。

团体活动宗旨:“援助生命、重建希望”。团体自2002年12月至今每个月组织一次公益活动,累计159次。活动最初由中心的专业人员主持,免费向自杀者亲友提供心理支持,通过组建网络亲友小组(从前有QQ群,目前为微信群),向全国的亲友提供支持。团体的信息主要通过24小时北京心理援助热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网站、预防自杀宣传活动、媒体报道、亲友团体成员推荐等方式向社会推广传播,24小时心理热线也会对有自杀危机者提供及时干预。团体最初的活动经费主要来源于福特基金提供的支持,也有一些社会团体和个人给予过赞助,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组织能够为亲友团体的不断成长和壮大提供资金支持。

自杀者亲友互助团体成立的背景: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基于卫生部提供的1995-1999年死亡资料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每年有28.7万人自杀死亡,至少200万人自杀未遂;16万18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因为自杀丧失了父亲或母亲;一个人自杀对周围至少6个人的精神和心理产生长期的负面影响;有过自杀未遂和经历亲人自杀死亡是导致自杀的重要危险因素;每年数以千计经历自杀的人(自杀者亲友),活在追忆因自杀死去的亲人的生活之中,承受着长时间的悲伤和痛苦,他们时常感到因亲人自杀带来的悲伤和抑郁的情绪,心情就像是冬天里冰冻、贫瘠的土地,毫无生气,他们是一个需要关爱的群体。

作为自杀死亡者的亲友,永远难以忘记这种丧失带来的痛苦,并且一直懊悔当时为什么不多做些什么来预防自己的孩子、父母、爱人或好友的自杀死亡。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年幼的孩子他们所爱的家人的死讯;他们的朋友和同事感到不知如何与他们谈论自杀造成的死亡。为了避免这种尴尬,他们倾向于远离其他人,但这又会使他们长期生活在抑郁和无价值感中...这种痛苦是因为家人或朋友的自杀死亡所导致的,若为此去寻求帮助,会令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感到羞愧难当……

同因自然原因居丧的人相比,自杀者亲友自诉有更多的负疚感、被排斥和被抛弃感,并为此而背负坏名声,深感耻辱和羞愧,这样的感受将他们与非自杀居丧者区别开来。自杀者亲友会花更多时间来琢磨自杀者的动机,“为什么”的问题不断萦绕在他们心头。普天之下都认为,父母应该对孩子的行为负责,这会让因孩子自杀而丧子的父母处于一种道义和社会上进退两难的困境。与讨论其它形式的死亡相比,讨论自杀更加令人讳莫如深。所以,因自杀而丧失亲友的人,通常很难承认他们所爱之人自杀身亡的事实,与他们谈论自杀往往会令人感到局促不安。因此,与其他丧失亲友的人相比,因自杀而丧失亲友的人表达悲伤的机会更少。一个支持团体可以通过促进交流而给予帮助(因为缺乏交流会延缓疗伤的过程。),因自杀而丧失亲友的人走到一起,有机会与其他真正理解自己的人在一起。由于同样的经历,亲友们可以获得团体中成员们的力量和理解,同时也给别人提供了获得帮助的机会。

面对这样一个群体,危机干预性的工作亟待开展。在中国,帮助自杀者亲友是一个全新的、开创性的工作。由于历史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谈论死亡是公众的禁忌,谈论因自杀造成的死亡更甚。社会公众对自杀者亲友与自杀未遂者的状况、情感和需求所知甚少。专业人员,甚至是精神、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员,对因亲友自杀死亡而造成的复杂的悲伤反应也不能说有足够的认识。而研究显示,悲伤,特别是自杀造成的复杂悲伤,对抑郁的形成和自杀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与文化氛围中,自杀者亲友和自杀未遂者群体倾向于压抑悲伤,封闭自己,长期生活在自杀造成的阴影中,得不到社会支持和专业帮助。如今,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逐步打破中国社会文化对自杀与死亡的禁忌,探索并完善为这个群体的服务体系。

亲友互助团体成长历程:

2002年12月3日,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成立。同样在2002年12月,在北京建立了第一个免费服务于自杀者亲友的团体。15年来,先后有1000 多名自杀者亲友和自杀未遂者与中心联系,共组织了150多次各种类型的联谊活动,经历过自杀创伤的人们在活动中逐渐舒缓由此带来的悲伤,重新建立起生活的希望。

亲友互助团体的作用:

1. 提供集体的温暖和支持;

2. 同命相惜的环境,在丧亲者感到丧失、孤立时带来归属感;

3. 看到生活终究会回到“正轨”的希望;

4. 获得处理棘手的周年纪念日或特殊场合的经验;

5. 获得学习处理问题的新方法的机会;

6. 一个可以讨论恐惧和忧虑的可靠团体;

7. 一种可以自在地表达悲伤的场合,隐私得到尊重;

8. 团体的主流是同情和不加评判的态度;

9. 团体承担着教育性的角色,提供知识,讲解悲伤的过程,与自杀有关的事实,以及各类健康专业人士所起到的不同作用;

10. 团体的支持会逐渐化解绝望的情绪,重获生活信心。

亲友的故事

在这样一个支持的、温暖的、尊重的、不评判的团体里,亲友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他们彼此结成联盟,从悲伤中走出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并开始用自己获得的经验帮助有同样经历的人。

我们的一位亲友,在2003年经历了上大学的女儿小彤(化名)因抑郁症跳楼自杀后,她懊恼、后悔、悲伤、绝望……,用她的话说就是痛不欲生,彻夜难眠,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无能的母亲,觉得对不起无辜而又无助的女儿,觉得自己无颜面对整个世界。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抛弃了居住近30年的旧居,躲避亲朋好友,四处流浪。2004年来到北京,听说地坛公园有预防自杀宣传活动,在活动中经过专家咨询,了解到是抑郁症(是这个病)杀死了女儿,知道自己同样也是这个病的受害者,从此开始努力摆脱压在心头的枷锁,致力于帮助更多的青年摆脱抑郁症的困扰。她代表天下所有抑郁症患者的母亲呼吁,请对患有抑郁症的孩子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份关心,你们的温暖,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她真切地呼吁那些患有抑郁症的人们,千万千万别走她女儿这条路,希望患者知道抑郁症这种病是慢性病,但绝非绝症,只要有足够的毅力与恒心,就可以康复。退一万步讲,就算久治不愈,也要勇敢地生活下去,因为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现在,她已经从失去女儿的悲伤中慢慢地走出来,并在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中看到自己今后的生活方向,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的生活,同时对那些与她和她的女儿有同样经历的母亲和孩子们,尽她最大的可能来理解和接纳他们,倾听和抚慰他们的痛苦。

在中心15年的团体陪伴中,不断有亲友从悲伤中走出来,开始他们的新生活,并自愿为预防自杀做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去帮助周围的人,有的积极参加中心预防自杀的宣传活动,每年的世界预防自杀日,亲友们都会参与志愿宣传,年年如此。他们由原来的个人,到参与到团体组织一起来做,团体在不断长大。 随着亲友人数的增加,以及他们的知识经验不断累积,中心还从美国聘请专家对从哀伤走出来的亲友们进行LOSS项目培训(LOSS是Loving Outreach to Survivors of Suicide为自杀者亲友提供关爱和支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团体的形式能够同国际接轨,能够发展成为真正的由亲友提供支持的亲友团体,因为走出来的亲友更能理解亲友。希望全国各地都能成立这样的亲友互助团体,来帮助和支持更多的亲友们从悲伤中走出来。



最新研究数据表明,近十年来我国的自杀率下降很快,这是好事情,说明我们国家富有了,民众更关注心理健康了,但是对因自杀导致失去亲人的这个群体的关注度依然不够,目前在中国只有香港、台湾和北京有这样的专门团体。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希望你我他,我们大家,一起给予支持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