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面对同学的嫉妒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7 收藏 打印

小梅因父母的原因转学到一所新的中学,由于她学习成绩优秀,长得又漂亮,遭到所在班级几个女生的妒忌,给她造谣甚至在路上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小梅非常害怕,学习成绩下降,抑郁,甚至想自杀。这类问题在中小学生中较多,特别是在普通中学,有些孩子自己不好好学习,看到其它优秀的学生就以排挤打压的方式对待他们。

妒忌是一种在人际交往中产生的复杂情绪,是人类普遍存在的,是在与他人比较时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情绪状态。

面对别人的妒忌可以正确认识,区别对待,对别人轻微又无恶意的妒忌,可以将其当作前进的动力,化为成功的催化剂。实际上,被人妒忌不一定是坏事,正说明你有某种值得别人羡慕的东西,可借此强化自信心。对强烈的妒忌,要努力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力,还需予以理解并淡化。如果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替对方想,用善意的关心、理解、同情、安慰去感化对方,你的真诚和宽容会感动对方,令其反思、自责、内疚,发现其错误,从而淡化乃至消除对你的敌意,重归于好。

也可有意示弱以软化妒忌,这并非要你放弃上进,向妒忌者妥协投降。可以有意识地将自己一些无关紧要的不足暴露给他,坦率地承认对方的长处及自己的短处,以帮助恢复对方的自尊和心理平衡,从而软化、缓和对方的妒忌。

对待不同的妒忌,要有相应的方法,对于同学之间的一些小矛盾可以自己解决。对于比较严重的问题像小梅一样遭遇暴力侵害的时侯,一定要及时求助老师和家长,中小学的同学都还没有成年,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还需要依靠老师和家长的协助。矛盾发生后一定要进行冷处理,在时间上有意延缓,这样可以让心里的怒气逐渐消退,对问题看法也可能出现转机。青少年期是最容易冲动的,让自己冷静一下,可以避免因一时冲动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学会换位思考,通常人都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问题,只是想自己受了什么委屈,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在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时,双方都要学会心理换位,设身处地进行体验和思考,这样有助于理解对方,减少误会,主动与他人协作,使自己的心理处于平衡状态。

还有一点就是要学会自我调整情绪,学会舒缓心理压力和情绪,培养愉快、健康、乐观向上的振奋开朗的“正性情绪”,积极调整和调节抑郁、悲观、颓废、自卑的“负性情绪”。矛盾和冲突会带给你情绪方面的困扰,和好朋友说一说,听一听让自己愉悦的音乐或者运动,都可以帮助你舒缓情绪,减轻压力。如果自杀想法强烈,自己调整没有明显效果,别忘记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或者精神科人员的帮助。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