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世界预防自杀日(四)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22/9/8 收藏 打印

不吝时间 伸出援手

请不要吝惜与你周围的某个人联系所花的时间,因为这可能会改变另一个人的生活,你联系的对象可以是你的家庭成员、朋友、同事等

你可以通过向他人表达关心而给别人带来希望。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不管它是多么的微弱。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探究自己到底做了什么带来了有意义的改变,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他人施以援手,并主动询问他人希望获得怎样的帮助。你不需要指导他们该做什么或提供具体的解决办法,而仅仅需要你花些时间去倾听,并为别人的痛苦经历或自杀想法提供一个倾诉的空间。简短的日常交流也可以拯救生命,给那些可能正在挣扎的人带来联系和希望。

留心那些无法应对生活的人

自杀的警告信号包括:绝望、生气、无法控制的愤怒、寻求报复、鲁莽行事或好像没有经过思考就去做一些危险活动、感觉被困住了似乎无路可走、酗酒或吸毒增多、与朋友、家人和社会疏离、焦虑、烦躁、无法入睡或一直在睡觉,以及剧烈的情绪变化。

你不需要有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法

人们常常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接受干预,例如因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而感到恐惧。需要我们牢记于心的是,助人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往往不会寻求具体的建议,而同理、共情、真诚的关心、对相关资源的了解以及助人意愿是预防悲剧发生的关键。

自杀未遂者教会了我们很多,包括他人的言行是何其重要。那些经历过严重自杀想法的人经常说,那些来自他人的同理和共情而非具体的建议,帮助他们扭转了局面,朝着康复的方向前进。

不要害怕询问他人是否有自杀倾向

阻碍个体主动寻求干预的另一个因素是担心情况会因此恶化。考虑到自杀是一个难以处理的问题,同时人们对自杀还存在着如果谈论自杀可能会促使那些易受影响的个体强化自杀的想法或引发自杀行为的误区,因此不难理解人们的犹豫不决。需要指出的是,证据表明提供支持和倾听能帮助个体更多的减少而非加剧痛苦。

共情、同理及非评判的倾听可以帮助个体重燃希望。我们可以了解他们的近况,询问他们的处境,鼓励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个小小的举动能产生大大的帮助。

关注你自己、你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最近发生了什么。通过与周围的人进一步的接触和更深的了解,我们可以意识到周围哪些人需要帮助。

如果你注意到发生了一些不同以往的事情,花些时间联系对方并与其聊聊。通过进一步的接触和更深的了解,我们可以鼓励那些有自杀想法的人主动求助。

找出那些既能帮助到你,也能帮助到其他人的资源。通过进一步的接触和更深的了解,我们可以通过感同身受他们的痛苦,去支持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每一个行动都能让人与生活、与他们期待的帮助联系起来。我们需要成为那些处于痛苦中的人的灯塔,从而预防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