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抑郁症“假愈”现象最危险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5 收藏 打印

李曾因患抑郁症住过两次院,后一直在家服药治疗。近一段时间因个人感情问题又明显出现情绪低落,觉得干什么都没意思,注意力不集中,睡不好觉,饮食差,有厌世的想法,并认为自己的问题很难解决,谁也帮助不了自己。家属认为小李可能犯病了,经说服小李住院治疗了。住院治疗才两周多时间,小李的情况迅速好转,情绪稳定,主动与医务人员、家属交流并想出院,说自己突然想开了,并煞有其事的分析自己的情况,好像自己从未遭受过抑郁的困扰。家属拧不过小李,考虑到费用问题,也觉得小李情况平静了,治好了,遂要求医生让小李出院休养,尽管医生提醒家属抑郁发作治疗不会那么快,需要观察、继续住院治疗,如果出院甚至出现风险,无奈家属坚持出院。果不其然,小李出院后才一个月就坠落身亡。实际上小李的抑郁发作根本没有痊愈,是一种“假愈”现象,抑郁症“假愈”现象最危险。

抑郁症“假愈”现象指抑郁情况并非好转,是患者出于各种原因假装情绪好了,让人觉得好像痊愈,以达到某种目的的一种现象。患者“假愈”现象原因多为不愿住院,而一些患者由于糟糕至极,无法摆脱的思考定式会产生自杀的想法,并通过“假愈”而掩饰这种状态,一旦出院就有可能出现自杀行为,这也是“假愈”现象带来的最严重后果。

通过一些线索可以辨别抑郁症“假愈”现象。1)抑郁症住院治疗通常在两个月左右或更长一点,住院不久就表现出很正常,值得注意。2)多次住院、病情反复的难治性抑郁而患者过于乐观的看待自己情况,可能是一种“假愈”现象。3)过于主动表现自己,多从言语上空洞的陈述自己很放松的样子,摆脱了抑郁等,但有时并不总能掩饰诸如睡眠、疲惫感、沮丧等现象。4)患者谈到与抑郁有关的具体生活事件,轻描淡写,好像事件没有发生似的,生活事件似乎也很易解决,这可能是一种掩饰。5)通过交流或心理咨询、治疗,患者有时会暴露深层次的痛苦,矛盾与冲突的状态,无望与无奈等,因此与患者深入交流是揭示“假愈”现象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