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菜花黄,病人狂”的春季,要防范精神疾病复发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5 收藏 打印

40岁的李女士,曾因患有精神分裂症住院治疗,一直参与社区康复活动,病情稳定,与家人关系也很好。刚进入3月不久,家里就乱开了,乱发脾气、无故骂人,整夜兴奋、睡不着,总觉得家人尤其哥嫂处处为难她,陷害她,监视她的一举一动。李女士是疾病复发了。

春季是某些精神心理疾病高发季节,特别是油菜花飘香的季节更是达到高峰。因此民间流传着“菜花黄,病人狂”的说法。春季也与某些精神疾病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表明,情感障碍中表现为思维奔逸、情感高涨、运动动作过多等精神运动性兴奋的躁狂发作多发生在春夏季节,是抑郁发作的2倍。无论男女,情感障碍在春夏季主要为躁狂发作。有资料表明,春季精神分裂症、躁狂病人复发率较高,该段精神病的复发率占全年复发率的70%。

 一、观察病人情况:了解病人的心理活动状态。既要客观的分析病人可能出现的病情波动预兆,也要避免将病人的行为举止总与精神病症状相联系的习惯性思维方式而夸大病人的表现。对待病人的态度要适当,既要关心病人,又要避免情感过分卷入。

二、坚持服药是关键:按医嘱确保病人不间断按量服药是维持病情稳定、有效提高病人用药依从性的关键。经常向病人灌输坚持服药的必要性。做好药品的管理,同时注意观察药效及不良反应。

三、积极交流与沟通:尽可能的提高病人的认知能力、自控力水平,使病人对自身的理解与外界环境的关系相协调,提高病人对外界变化的承受力。

四、防范高危险行为:防范病人可能出现的各种高危险行为,如自杀、自伤、走失等等。要善于挖掘病人的内心体验,当病人流露有悲观厌世、无望等线索时,应引起注意或采取一定措施加以防范。

五、家属心理健康很重要:家属也要注意自身心理健康状况,保持良好心态,正确调节病人患病对自己心理等方面的影响,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护理家中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