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腿伤之后... ...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11/7 收藏 打印

“我今年80岁了,现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生活没了信心,现在就是个废人……我感觉我的一生太失败,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您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发生了什么事吗?”

“两个月前我摔了一跤,现在生活不能自理,要用双拐,坐轮椅。我现在闭上眼睛就看见我的丈夫、我的姐妹、我的好朋友都朝我走来,他们都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他们其实很幸福,也是种解脱。但我现在只能这样活受罪……我原来可不是这样,腿摔之前我一直都很快乐。我参加合唱团,在社区和老年朋友们一起做手工,编篮子,没有烦恼,只有快乐。但是现在……”

老人传递出的声音让人感觉很失落,很悲伤,很凄凉。老年人摔伤是常见的事,伤后恢复能力确实不如年轻人,但是好像也不至于让老人有这么强烈的情绪呀,怎么叫失败?怎么就什么都没有了呢?

“听得出来,自从你的腿摔伤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让你感到快乐的活动现在都无法参加了,就连自己的生活也无法自理。现在是谁在照顾您呢?

听了热线咨询员的问话,老人伤心地哭了起来,并没有直接给予回答:“我当过女儿、妈妈、妻子、婆婆,外婆,但是现在我身边却没有一个亲人。我有个儿子,但年轻时为了工作,我没有带他,从小就和我不亲。他15岁我和丈夫离婚了,儿子自然也就和我断了关系。后来,我再婚,丈夫对我很好,但丈夫的两个孩子毕竟不是我亲生,丈夫去世后也不怎么和我来往,何况他们都在国外生活……”

“您的意思是,现在身边没有亲人照顾您?”

“我很后悔,年轻时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家里的事、孩子的事我都没管,那时就没想到现在人老了,回到家里没有亲人的悲惨。所有人都说我工作有多优秀,有什么用呢?都是我活该,是我的报应。现在身边的人也相继去世了,离开了。都说养老院是我最好的去处,可是,我不想去养老院……现在,真是没用了,我现在唯一的快乐就是免费教人家英语,但想想也挺可悲的,现在我要找快乐都是我求人家,原来都是人家求我教英语,我内心的痛苦不知如何表达,现在找快乐要费很大的劲儿。

 咨询员耐心地听老人讲着自己的经历,深深感受到老人那种陷入残酷现实而又无法接受的无限伤感。或许,听听老人过去的开心事,现在的心酸事,理解老人现在处境的不易,在电话中陪陪她是老人需要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帮助老人一起寻找可利用的资源。

 解析

老年阶段是丧失的多发时期,离退休、社会角色、习惯的生活方式、经济状况、身体健康、亲友的离世、子女远离不在身边等等,种种丧失很容易让老年人陷入抑郁状态。

这位80岁老人的故事,让我们意识到人到老年不仅仅有生理需要,当然身体健康与否直接影响老年的心理健康。就像热线中的这位老人一样,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心理的防线就坍塌了;还有情感需求,就像她,生病后最渴望得到的就是亲情;安全感需求,如果老年人的内心缺乏或没有安全感,那么即使物质上再充裕也不会幸福;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位老人退休后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业余爱好,教人学英语,但腿伤后无法实现,顿感无用,无价值。

那么,从老年人自身而言如何更好地享受晚年生活呢?首先,要认识到晚年生活各方面的变化,从心理上有所预见。其次,正视自己晚年生活各方面的变化。事物总是发展变化的,这是亘古不变的客观规律。再者,积极适应变化。老年人想要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就要积极调整自身,以适应变化了和正在变化的事物,给自己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这非常关键。尽可能地保持生活的规律、丰富和适当的运动,维持人际关系网络,找到可倾诉的人。最后,积极寻找和利用自身和周边的资源,调整和解决变化带来的各种不适感和困难。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