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孕产妇的“玻璃心”,你懂吗?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8/7/24 收藏 打印

  

 

    "我家那儿媳妇,生完孩子后真能找茬儿。哪个女人没生过孩子啊,没见过这么难伺候的……"

        "我天天上班累的要死,你在家坐月子什么也不用干,还成天抹眼泪的,啥意思啊……"

        大概不少婆婆或者初当爹的男士都抱怨过类似的话吧?但你有没有想过,这可能是一种危险预警信号呢?

        媒体报道,上海一位产妇把5个月大的女婴从5楼抛下,自己随后纵身跳下。家属表示她在坐月子期间就开始爱发脾气,埋怨丈夫和婆婆。

        这起悲剧背后的“元凶”,就是孕产期抑郁。

 

什么是孕产期抑郁?

        所谓“孕产期抑郁”,是指女性在怀孕直至产后4周这段时间出现的抑郁。孕产期抑郁的发生率很高,西方国家有15%的孕产妇有过抑郁,国内这个比例更高,达到20%-40%左右。

 

 

孕、产妇容易被抑郁“盯”上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女性在怀孕和分娩后内分泌的剧烈变化;

        另一个是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比如没有做好养育新生命的心理准备、不良的分娩结局,或者家庭矛盾一直没有解决等等。

 

孕产期抑郁的危害辐射不止一人!

        孕产期抑郁影响的绝不止孕、产妇自己一个人,还会威胁到胎儿、新生儿的身心发育,破坏家庭的和谐。

 

        患有抑郁的孕产期女性,很难把心思放在照料胎儿或者新生儿上,有很多研究发现,母亲患有孕产期抑郁的孩子,未来的心身健康不如其他孩子。

        家庭矛盾激化更是孕产期抑郁的“标配”危害,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自杀乃至扩大性自杀,就如同前面的新闻所提到的。


 如何辨别孕产期抑郁?

        如何在生活中识别孕产期抑郁呢?有四个比较容易识别的迹象,即:哭、困、怨、伤。

        “哭”是指孕、产妇会经常莫名其妙地出现心情不好,想哭,整天高兴不起来。

        “困”是指孕、产妇的睡眠差,很难通过“补觉”恢复。

        “怨”是指孕、产妇成天怨天尤人,觉得所有人都对她不好,甚至觉得自己没用。

        “伤”是在心情不好,责备自己的时候有伤害自己、或者新生儿的想法,少数人甚至会付诸行动。

 

        如果有上述一种或多种现象,就需要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必要的话,则要接受专业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向医生咨询治疗与胎儿发育和哺乳等问题的利和弊。

 

防患于未然

        孕产期抑郁重在预防。

        首先,在怀孕前或发现怀孕后,要调整心态,做好迎接新生命到来的心理准备。

        其次,和谐的家庭环境是防止孕产妇抑郁的重要环节。

        第三,孕产妇要健康饮食,并且注意适度锻炼。

        第四,如果孕、产妇既往有过抑郁的病史,要提前向医生咨询,做好相应的准备。

 

总而言之一句话,孕产期抑郁虽然看似可怕,但只要应对得当,玻璃心也能变得安宁、祥和。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