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长期加班身心受累

来源:干预中心 徐东 时间:2016/3/18 收藏 打印

快到年底了,很多人的工作开始变得异常繁重,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还要写年终总结、规划明年计划等额外任务,以至于时常加班加点。但与此同时,相信大家会有这样的感受,超过了整点下班的时间还在工作,不仅腰酸背痛,而且情绪会变得烦躁起来,精力无法集中,效率低下,回到家也无精打采、心神不宁。

就一般日常行为而言,绝大多数人把一天24小时分成三段。其中,睡眠、工作各8小时外,剩余8小时是有意识可以支配、享受自由生活的时段。在规定工作时间内,完不成任务而延长工作时间,就会破坏这种惯性模式,对已形成的固有心理行为产生冲击,从而为情绪波动埋下伏笔。

工作时段占据了自由生活时段,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尤其是家人之间的情感交流,限制、减少了那些有助于调节压力的丰富、放松的生活内容。紧张工作与放松生活失衡很容易导致焦虑、暴躁等情绪问题,出现下班沉默等现象。有的人可能会把工作带到家中,通宵达旦,甚至养成长期熬夜的习惯,严重影响睡眠。而睡眠不足使人缺乏活力,不仅影响健康,也会导致情感疾病的发生。

此外,工作时间长或加班等有时并非简单的时间问题,背后往往表明可能遇到棘手、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间紧迫感、人际竞争性工作、独自承担责任、快速决定决策等都会使人倍感压力、困扰,有时严重影响心理健康。

为了维护心理健康,最好遵守生活与工作节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长期、长时间工作。如果工作时间过长,要找机会进行补休,期间多与家人沟通,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学会自我放松与调节。当然,平时也要克服懒散的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任务日积月累,导致在年底集中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