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携起手来共同预防自杀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9/11 收藏 打印


当前,预防自杀仍是重大的全球性挑战。自杀位列全球20 大死因之一。每年超过80 万人死于自杀,即每40 秒就有一个人因自杀离去。他们可能是另一群人的伴侣、孩子、父母、朋友或同事。每自杀1 例,就约有135 例居丧者或深受影响者,即自杀行为每年会波及约1 亿800 万人。自杀行为包括自杀死亡、自杀意念和自杀未遂。每1 例自杀事件背后约有25 例自杀未遂,而有严重自杀意念的人数可能更大。

自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心理和社会现象。不仅个人的精神心理问题,还有很多社会层面的因素,都会影响到自杀行为的发生。因此预防自杀不能满足于在个体层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或者心理干预。从社会层面来看,做好以下4个方面可以有效地降低自杀行为的发生。

1.消除歧视,减轻精神卫生问题和自杀的耻辱感。“禁止自杀”并不会减少自杀行为。实际上,来自社会的歧视、精神疾病患者或有自杀意念者的耻辱感,都极大地压制了他们的求助动力。很多有自杀想法的人,或者精神疾病患者,虽然知道自己极度痛苦,却不敢也不能去求助。有效预防自杀,需要全社会范围尊重和接纳精神疾病患者,理解有自杀意念的人(虽然我们不赞同其自杀行为)。只有这样,才能鼓励他们深陷痛苦之时勇敢地寻找帮助。

2.加强生命价值观教育,珍爱生命。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死亡在人们心中一直是一个很隐晦的话题。在这种死亡文化之下,容易忽视生命价值的意义。然而,如果一个个生命都不存在,任何其他价值怎么体现?因此,我们应当从中小学阶段就开始生命价值观的教育,让孩子们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知道珍爱生命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青少年自杀自伤行为。

3.关爱身边的人,增强人际凝聚力。当下人口流动性大,工作生活节奏快,一个显著的结果就是人际之间关系不如从前。在一个单元门里住了好几年,依然有很多邻居互相不认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遇到了一些困难,向谁求助?在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情况下,有必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如何营造一个互相熟悉、彼此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如果居遇到了突发的难处,我们如何帮助他们?强有力的人际凝聚力,会给人们带来足够的安全感。

4.敢于谈论自杀问题。由于我们的忌讳,由于自杀意念者的耻辱感,我们发现不了身边将要发生的自杀行为,即使发现了也不敢提供帮助。实际上,科学合理地谈论或询问自杀相关话题,不会强化一个人的自杀想法,也不会让一个不想自杀的人产生自杀念头。相反,温暖的话语,关心的眼神,都可以让有自杀念头的人感到被理解,觉得自己还有办法应对困境,从而避免自杀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