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电视心理节目不完全等于心理咨询

来源:干预中心徐东 时间:2016/3/15 收藏 打印

中央电视《心理访谈》栏目或类似的情感或心理类节目很多,吸引了众多的观众。这类节目提升了人们对心理关怀的重视,也让观众误以为心理咨询就是如此。其实心理节目不等同于心理咨询。

节目并未完全呈现咨询环节:电视心理节目,肯定要求要好看、有收视率、有连贯性。即使台后真正的心理咨询专家花费较长时间与来访者交流,咨询过程通常也会编辑成时间较短的节目,有时重要的咨询过程被删除,如,来访者可能会沉默,这种沉默对咨询是有意义的,有的来访者谈话会离开主题,咨询师会酌情加以引导,但这些情况在片子中有时会剪掉。因此,节目呈现的心理咨询并非完整。其实,真正的专业心理咨询通常包括建立关系,知情同意或利益签约,访谈,确定问题,做好心理设置或计划,实施及评估等,更多的是多次、较长的过程。电视节目是难以做到的。

很多心理节目难以符合心理咨询原则:心理咨询包括一对一的个案咨询或团体咨询,以个案咨询为常态。一般来讲,咨询都在安静、舒适,来访者感到安全的私密的环境中进行,而一些心理节目安排几名专家出场,有的还有众多现场观众,如此咨询环境很难有效果,即使有效果也很难得出是心理咨询所致。有的电视节目为了追求效果,希望专家讲话短、平、快,喜欢专家下断语,作指示性发言,从专业角度来说更是不合理的。一些专家考虑到电视节目的需要,在节目中呈现的所谓的专业意见,实际上并不专业,就像有人评论的那样,不仅观众看得晕头转向,连身经百战的专业咨询师都看不下去了。其实节目就是节目,若需要心理服务,还要找专业心理咨询师咨询。

很多心理问题难于走上屏幕:心理咨询很重要的一方面是要保护来访者的隐私,这样做有助于来访坦诚自己的问题,更会减少暴露这些隐私带来的压力。每个人面临的心理问题或困扰各有特点,很多问题不宜公开讨论,诸如性取向、精神病态、反社会人格、严重负性体验或那些有悖社会赞许的各种心理活动等。电视屏幕上的心理节目只是冰山一角,远远代表不了心理咨询,众多的个体心理问题也难以走上屏幕,他们需要的是问题的解决,而不是参与节目。

心理节目的关键应该是将来访者的心结打开,体现心理咨询的本质,那就是来访者心理的放松或主观满足感提升。电视心理节目期待收视率和口碑双赢,心理专家希望心理知识可以传播、体现自身价值和得到社会重视,双方各有所需的同时,如何通过电视媒体提升科学普及心理卫生知识的水平是值得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