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宣传活动

亲人或朋友自杀,我们该如何走出来?

来源: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时间:2019/10/8 收藏 打印

每1自杀死亡会影响到135

这相当于全球每年有1.08亿人会受到亲友自杀的波及。


如果您的亲友因为自杀去世,该如何走出来呢?


首先,理解自己的反应。

亲友的自杀对您来说是一次创伤。您感到很悲伤,这是正常的居丧反应,是自然的感情流露。要正视这些情感,合理宣泄,可以哭泣或找人诉说,也可以写信、写日记来寄托哀思。

 什么是居丧反应?

居丧反应是因重大丧失而产生的正常反应。可分为四个时期:休克/麻木期(情感麻木,否认亲人去世的现实等)、自责期(认为亲人去世是自己造成的,后悔在其生前没能尽心照料等)、抑郁期(情绪低落,兴趣丧失,无望等)和恢复期(开启新生活)。

当然,出现顺序、持续时间因人而异,可重复,也可能跳过。

哪些是异常反应?

如果得知亲友自杀您立即出现了麻木茫然,目光呆滞,少语少动,言语零乱等状态,或是疯狂喊叫,行为增多,甚至冲动伤人毁物等,或是心慌、发抖、大汗淋漓,此时您可能正在经历急性应激障碍(Acute stress disorder,ASD)。这些症状会在2448小时后开始减轻,通常不会超过1周。

如果症状超过4周,要考虑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可能。PTSD的主要表现有:①闯入性再体验。似乎又身临创伤之境,重新出现当时的各种感受,频频梦魇;②警觉性增高。焦虑,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③回避。不愿意谈及亲友自杀之事,“选择性失忆”,想“删除”相关记忆。

若出现上述情况,严重影响生活,或出现自杀念头,单凭自己无法应对,请及时找寻精神心理专业医生,借助药物或心理治疗,渡过这次丧亲之痛。

 

其次,不要过分自责。

对于亲友的自杀,不要内疚,后悔没能挽留住逝者。他/她的离去,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很难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解决。了解更多自杀的相关知识,尽量减少或避免亲友自杀的消极影响。要关注自己的情绪波动、身体健康以及饮食、睡眠情况。

 

最后,调节情绪,勇敢面对。

要寻求、接受他人的陪伴;

体育锻炼可以改善情绪。选择每天心情较好的时间段,中强度运动30~45分钟致微微出汗,如跳舞、快步走、球类运动等;

若情绪紧张,可通过听舒缓的音乐、跑步、冲/泡澡等来缓解;

多与人交流,主动倾诉,表达感受;

做感兴趣的事,如养花、手工、唱歌,转移注意力;

参加集体活动,加入自杀者亲友支持小组;

面对现实,尝试重新投入工作生活,培养兴趣爱好。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2019.10.8